浦东金杨新村街道:“家门口服务园”打造党群服务新高地

2021年01月19日09:32  
 

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益天地“家门口”服务园,着眼于“党群、政务、生活、法律、健康、文化、社区管理”七大服务,努力使服务资源更加集中、服务设施更加齐全、服务项目更加丰富、辐射半径更广,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

坚持党建引领,战斗堡垒“建”在家门口

强化党的组织力和引导力,发挥党的政治引领、资源统筹功能,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深化“家门口”服务园的各个方面,通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更好地服务群众。

发挥区域化党建作用。金杨益天地党群服务站是金杨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依托中心党支部,将区域内各条线、各区块党建资源凝聚起来,实现资源与需求的顺畅对接,不断提高资源整合度,推动实现共建共享。《金杨公益服务项目清单》3.0版,将社区急需的服务配送到位,清单式的个性化服务受到居民普遍欢迎。

发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作用。开展“金杨治理荟?微系列”活动,通过12345热线工单、社区代表会议意见建议、居民区意见征询三个维度将居民区关注度较高的内容梳理汇总,融入到微系列活动中。举办微课堂,开展微治理,聚焦微环境,探索微机制,采用方法论分享、互动交流、专家点评等方式,总结提炼社区治理好做法。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调党建引领,让群众了解享受的服务来自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使之更好地成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志愿者、引领者,动员更多群众参与到“家门口”服务中,不断提升党建显示度。

集成便民资源,公共服务“办”在家门口

打造集政务自助、就业咨询、法律援助、联勤联动、健康管理、生活便利于一体的微型“15分钟服务圈”,助力均等、普惠、便捷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使服务资源更集聚、作用发挥更高效、服务项目更丰富。

生活服务在身边。金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香山服务站开设中医诊室、全科诊室、预防保健室,并提供测量血压,测量血糖、慢性病配药,医疗咨询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遛弯儿的功夫就能做个日常健康检查,还不用排长队,不用人挤人”。

慈爱公益服务社吸引爱心企业、个人慷慨解囊,对捐赠物资进行整理、维修、消毒、包装、分发,让“随手公益”成为可能,并惠及周边困难家庭。

益趣屋开展“益起来亲子共读品书香”系列活动,为群众提供就近家门口的亲子阅读指导服务,让书香成为“熟人社区”的情感纽带。

自助服务区配置自助终端机,综合类社区事项清单上墙,提供政务自助及就业自助服务。固定每周五开展理发、牙科检查、长护险咨询等便民服务,增加居民获得感,提升社区温度。

法律服务解疑难。法律服务区的定位是“一站式+精准化+全覆盖”。法律服务大厅提供安置帮教、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法制宣传等服务;建华调解工作室作为第三方专业力量,针对周边居委定期开展调解干部法律知识、调解技巧培训会,为辖区居民提供房产继承、房屋买卖、婚姻财产等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使矛盾纠纷在法律的框架下得到妥善解决;知心人心理咨询室以打造“最美夕阳红”和“花儿朵朵艳”品牌项目为契机,重点针对社区中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创建和谐阳光、安居乐业的社区氛围。

社区管理服务提质效。联勤联动站发挥“上下贯通、左右连通,机动灵活、优势互补”的作用,主要收集小区管理存在问题、居民群众需要解决的难题,为周边24个居民区提供城运业务指导、视频监控巡查、社区应急协助、网格工单处置、12345热线处置等服务。

营造共治氛围,治理合力“聚”在家门口

涵盖文化活动和民主协商功能,强化文明建设和治理效能,打造思想文化阵地,引导居民热心参与小区治理,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建成“三会”实训室。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促进理解”为原则,以培育“三会”优秀主持人为主要目的,将垃圾分类、停车管理、楼道整治、加装电梯等现实案例作为背景开展实战演练。通过现场教学、实战运用、观摩交流、专家点评等环节,在模拟中发现问题、在培训中找到答案,达到了“1+1>2”的实训效果。在“三会”实训室的辐射带动下,2020年全年街道4块区已成功举办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共310场。

选育“三会”讲师团。从专家学者、专业社会组织人才、资深居民区书记3个方面组建一支经验丰富的10人师资团队。聘请专业的社会组织担任引导师,运用参与式会议技术寻找社区居民需求,激发与会人员的参与度与创造力。每季度开展一次业务交流,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帮教制度,指导居民区书记、主任整体增能。

打造公益集聚平台。发挥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区公益基金会、社区志愿者协会作用,不断激发社区自治共治活力。发布“益起来回眸浦东开发开放30年”“益起来遇见‘碍’ 传递爱”等十二道公益召集令;推动绿洲“食物银行”在金杨落地,惠及社区周边各类人群,近3万多人次受益;举办“公益市集”,为企业、社会组织和社区的资源对接和志愿活动开展提供落地服务;开展“美好金杨 公益新际遇”系列公益活动,动员社会组织、社区单位、爱心企业等77家参与,涉及助老、助残、环保低碳等各个方面,万余人受益。

建立科普基地。以“参与、互动、体验”为理念搭建科普平台,集聚社会资源,普及环境科学知识,传播绿色环保理念。科普基地设有果园、菜园、草本园、花卉园、草药园、生态系统园、蘑菇棚等,并由社区自治骨干负责日常管理。同时也是香山中学的学生实践基地,在这里,提高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激发创造激情,培育创新思维,弘扬科学精神。

下一步,金杨新村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把实现“五个人人”作为社区发展的努力方向,集成各类资源,扩大服务覆盖,以“家门口”服务园辐射服务站,以服务站延伸服务点,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便捷、高质、高效的“家门口”服务。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