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召开的这场大会,信息量巨大!

2021年01月13日12: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3日电 (唐小丽、葛俊俊)1月12日下午,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举办。大会以“数字赋能,焕然新生”为主题,旨在激发数字经济潜能,焕起发展新活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发表视频致辞,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大会并致辞,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陈皆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天广,以及浦东新区、虹口区、宝山区、闵行区、金山区、松江区、青浦区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国资国企、国内外相关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家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集中展示最新发展成就,发布一系列重大成果

大会上,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里程碑能力发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及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正式启动,全面打响了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发令枪”。

作为工业互联网部市合作的重要载体,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已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枢纽平台,面向一市三省上线运行24个二级节点,覆盖机械、化工、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值得庆祝的是,今天上海顶级节点的企业标识注册量正式突破20亿!

会上,《2020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实践案例集》《2020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研究报告》等4个专题报告成果发布。金山区与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上海化工区管委会与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GE医疗中国与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优刻得与中铁上海设计院、威马汽车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大数据实验室、虹口区科委与万向区块链公司集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大会还集中展示了2020年上海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最新发展成就。10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名单;工业互联网场景(第一批)启动建设;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联合体(第一批)正式成立。

会上,还为中国信通院数字化转型中心上海分中心、上海市工业互联网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上海电气西门子智慧能源赋能中心、正泰自动化有限公司、格创东智(上海)工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奇智(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致景科技纺织工业互联网中心,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工业互联网安全专业委员会共8家上海的功能性机构和企业集中揭牌,加速推动供需双侧对接,为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此外,为响应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号召,共同推动企业发展、行业变革、社会创新。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联合工业领域的15个社会组织和280余家企业,积极响应,共同发起《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联合倡议》,共建数字经济新生态,为上海工业新的十年赋能。

聚焦经济数字化转型,业内大咖共话工业互联网生态未来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以《工业互联网促经济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在大会上作主旨演讲。“大家都知道,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面临很大的变数,但是全球对数字化转型认识的高度一致性和对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的期待,成为共识。”余晓晖说,“数字化转型跟过去的信息化、智能化有什么不同?数字化转型延续过去信息化发展使命,在自动化、信息化基础上,加入数据驱动,加入人工智能,把新的技术结合在一起,形成新的范式和方法论。”

“我们这一代5G、人工智能、新的技术如何融入传统的工业体系,这是巨大的变革机遇,但是它的融合还有很多技术和商业问题需要解决。在这方面,仍然需要跨越挑战,这也是我们长期的任务。”余晓晖强调,未来五年到十年是企业数字化转型非常关键的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不同的痛点和切入点,部分企业还需要进行“补课”。

“数字化趋势是未来10年最大的趋势。”作为信息通信企业,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总经理沈洪波深有同感,5G时代,赋能工业互联网两个身份:一是继续把基础设施做强,特别是要深入到每一家企业,包括企业的生态合作伙伴,产业链、供应链;第二,在全面数字化转型当中,除了数字基座提供商以外,还应该努力让自己成为基于数字基座平台的赋能者。

数字化手段能否赋能能源转型?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瓯判断,作为能源装备制造业,如果把数字化转型做好,机遇大于挑战。“第一方面,可再生能源装备会迎来商机;第二方面,大量的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需要综合能源的解决方案,这也是一个机遇;传统火电的运行模式,需要更多的新能源接入,同样需要用数字化手段,帮助用户保证电网稳定性、经济性及可靠性。”

针对数字化转型中,国有大型企业应如何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产业进行赋能?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湘凯认为,首先要有良好的策划和规划,解决历史资产如何来利用难题,同时把新的技术应用到产业当中来;第二,要选择合适的产业平台,并对该平台进行持续地应用和管理;第三,要从产业中来,回产业中去。

“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和企业家们的迫切需求是非常一致的:一是如何保持速度不掉队;二是如何利用最新的数字化技术,在保住现有的优势地位的同时实现弯道超车。”SAP中国区首席运营官李旭东认为,企业家们既要有开放的心态,又要脚踏实地,立足本企业及本行业。

“作为新企业,威马汽车的优势是一张白纸,而这张白纸就是数字化。”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指出:“智能电动汽车有两轮战略,包括工业品战略和消费品战略,我希望这两轮战略能帮我们走得更成功。”

“工赋风云榜”年度风云企业及先锋人物重磅揭晓

早在大会前,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与人民网上海频道联合发起了“工赋风云榜”,一批创新企业和先锋人物在大会上揭晓。

中国联通、宝信软件、中国商飞、威马汽车、电气数科、中云开源、国网上海电力、上海致景、临港松江创投、市北高新等10家企业获颁“2020工赋上海年度风云企业”。 松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福升和人民网上海频道副总经理胡佳林共同为企业颁奖。

上海城投水务董事长陈明吉、中国电信工业企业拓展部总裁陆晋军、中国联通上海公司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黄璿、海尔数科总经理谢海琴、亮风台董事长廖春元、积梦智能CEO谢孟军、鸿之微董事长曹荣根、上海电气电站智能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帆、艾络格总经理张小军、澳汰尔工程软件(上海)总经理刘源等10位荣获“2020工赋上海年度先锋人物”。 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监事长吴正扬和上海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薛加玉上台颁奖。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