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二手房交易年末翘尾

去年12月成交量约3.9万套,市场规范进一步加强

2021年01月09日09:02  来源:上观新闻
 

二手房市场能直观反映楼市的真实面貌,“金九银十”之后,二手房交易在年末翘尾。机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上海二手房成交套数约3.9万套,创下年内新高。

二手房市场的暖意,在全市普遍出现。一位在闵行古美板块看房的市民告诉记者,品相好的小区尤其受欢迎。“江南星城小区的一套房子,同时能迎来四五组看房客,有的看房客当场就表明了购买意向”。在杨浦、普陀看房的几位购房者告诉记者,现在看到心仪的房子,拼的是“手速”,犹豫两三天,房子可能就已经卖出。

记者从上海中原地产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随着二手房市场回暖,议价空间不断收窄。2020年初,总价300万元以内房源议价空间普遍在3%,个别能接近5%。但是随着成交活跃,在7月份之前,同类房源的议价空间就收窄到1%以内。其他价位段的房源议价空间同样呈现收窄的趋势。到了年末,随着市场房源快速消化,房东跳价的案例逐渐增多。

二手房去化周期也在缩短。通常情况下,二手房从挂牌到成交所需的平均时间为3个月。但是去年下半年以后,去化周期明显缩短。一些刚需聚集区总价200多万元的房源只需1个月左右就可以成交。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上海二手房市场回暖是多因素共振导致。

2020年,新房市场复苏步伐较快,新房与二手房市场往往出现联动效应。“不少购房者出于改善考虑,需要置换,把原来的房子抛掉,所以二手房挂牌量充足、稳定,这为市场交易奠定了基础。”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稳步推进的旧改,也从某种程度上增加了购房需求。2020年,上海旧改涉及居民逾3万户,部分选择货币安置的居民,会选择购买二手房源。“市场预期已经恢复,原先观望的购房者,开始积极加入看房、购房的队伍。”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

随着上海楼市回暖,市场规范也在进一步加强。

记者从上海市房管局获悉,根据上海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存量房房源核验及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从2020年12月15日起,二手房交易新增房源核验环节,避免出现“虚假房源”等违规现象。

具体来看,房东在委托中介机构出售房屋上市交易前,中介机构需要在官方二手房合同网上备案系统,进行房源信息核验。核验通过后,每一套房源将有唯一的身份标识,也就是核验编号和二维码。中介机构通过门店、网站等各类渠道发布房源信息时,必须明确标识房源核验编号及二维码。在系统内,不合格房源将会自动撤销。购房者通过扫描房屋二维码,到“网上房地产”网站,即可核实房源真实性。(记者 戚颖璞)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