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寒”迎接两波冷空气,雨雪又来,史上最冷小寒竟达零下12.1℃

2021年01月04日15:36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上海“小寒”迎接两波冷空气,雨雪又来,史上最冷小寒竟达零下12.1℃

摘要:雨、雪、风、冷、冻,上海本周的天气可以说是很“小寒”了。

上海回暖没多久,冷空气马上要杀个回马枪。

今天进入回暖倒计时。受到暖湿气流影响,上海气温进一步回升。预计今天全天最高温可达12℃,阴到多云有短时小雨,体感不寒冷。

从明天开始,上海进入“小寒”节气,意味着一年中最冷的时段终于到来。应景的是,从“小寒”当天开始,两波冷空气先后影响申城,预计周三至周五48小时内最低温降幅可达8到10℃。

两波冷空气强度有所不同。第一波先行铺垫,上海受扩散冷空气影响,明天气温略微下降,降温幅度在3℃左右。第二波紧随其后,将于后天夜间影响全城,气温明显下降。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预计周四白天最高气温再次跌至冰点。

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后天夜里,上海又有短时雨夹雪或小雪,周四白天雨雪渐止。

在强冷空气过程中,市区最低气温出现在周五早晨,为零下6℃,郊区最低气温出现在周五和周六早晨,为零下9℃至零下7℃,有严重冰冻。

和上一波寒潮一样,冷空气来了,风也是呼呼地吹。预计上海后天夜里开始,风力明显增大,陆地偏北最大阵风可达6到7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8到9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9级,周五夜里起风力减弱。

雨、雪、风、冷、冻,上海本周的天气可以说是很“小寒”了。气象资料显示,“小寒”节气上海常年平均气温为4.9℃,平均降水量为35.4毫米。与冬至节气相比,这个节气上海进入二九、三九,天气愈加寒冷,雨雪天气略有增多,阴雨雪天气往往使得体感更为湿冷。

“小寒”和其后的“大寒”节气通常是上海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两者的平均气温比较接近,“大寒”更低一些。但从极端最低气温来看,“小寒”的极端性更强一些。徐家汇观测站在1893年1月19日曾出现过零下12.1℃的极端最低气温,为一百多年的最低气温极值。

这波强冷空气和上一次寒潮相比,孰强孰弱?气象专家表示,预计此次强冷空气天气过程的降温幅度、最大阵风和降水量,不及去年12月29日至31日寒潮,但过程最低气温与之相当,防寒保暖不能松懈。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