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东中华助力云南鹤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12月28日15:33  
 

沪东中华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把云南鹤庆扶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来抓,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总要求,落实责任,精准发力。四年来,沪东中华消费扶贫总计投入2100多万元,超额完成上级公司下达的扶贫目标任务,助力云南鹤庆县于2018年9月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并不断支持鹤庆脱贫攻坚工作巩固提升。

“造血”扶贫,带动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

近三年来,沪东中华各次扶贫会议部署的措施都得到坚定执行,施展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的“组合拳”,打通鹤庆地区农副产品销路,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全力帮助鹤庆地区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沪东中华先后购买了黑蒜、红米、核桃、蜂蜜、土鸡等农特产品,以消费促扶贫、产业促扶贫,有力调动了鹤庆贫困人口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了鹤庆地区人口稳定脱贫和各项产业的持续发展,直接带动了鹤庆县300多贫困户实现年收入增长3000元以上,产业支撑成为了脱贫的“源动力”,有力支持了鹤庆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

同时,沪东中华累计向鹤庆地区捐款人民币133万元,同时通过各种渠道,牵头组织3家餐饮公司采购鹤庆产马铃薯共120吨,总价人民币37万元帮助鹤庆农特产品打入上海餐饮市场。

教育扶贫,习得一技之长实现脱贫致富

沪东中华着力开展教育扶贫,提升鹤庆贫困人口文化水平。沪东中华充分发挥现有教育资源和设施,通过招生、助学等方式,帮助鹤庆学生通过掌握知识和技能,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9年起,沪东中华对鹤庆学生进行助学帮扶,对在沪东中华高级技工学校就读的15名鹤庆学生免除学费、书费、住宿费和活动费等费用,并给予每人每年人民币2000元的帮扶助学金,总计人民币9万元,为贫困学生接受技能教育,通过学习和掌握一技之长,摆脱贫困,提高生活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0年,沪东中华进一步提高促学力度,基层党组织与2名鹤庆学子结对,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一直资助到2人完成学业。

学校对鹤庆的孩子们特别关心,让他们尽快融入在上海的学习生活,周末带领孩子们去中共一大会址、东方明珠电视塔、极地科研站等开展户外活动,提高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拓展他们的视野,让他们踏踏实实求学、开开心心生活,培养他们感恩社会,回馈社会。

心系群众,扎实推进帮扶项目脱贫攻坚

屈搏,是沪东中华的一名年轻干部,2018年,受中国船舶集团公司委派,到鹤庆担任鹤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工作已有2个多年头。他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深入挂钩乡镇、挂钩村开展脱贫成果巩固工作,坚持身体力行“走街串巷”,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关心,哪里有急事哪里就有他的脚步,体现了挂职干部良好的业务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为鹤庆脱贫攻坚和后续巩固提升立下功劳,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屈搏深入乡镇、村落,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到9个乡镇、14所中小学进行走访调研,检查了集团公司帮扶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情况,调研了集团公司帮扶土鸡代养产业和15个村级互助合作社互助基金发展使用情况。他有的放矢地制定政策、措施,开展精准帮扶,竭尽全力为鹤庆的扶贫工作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扎实推进实施集团公司帮扶项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鹤庆县委有关领导来沪交流时对沪东中华各项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和感谢:鹤庆县经过多年的脱贫攻坚战,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这其中,沪东中华做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工作,沪东中华的年轻干部发挥了巨大作用。有了沪东中华的全力支持,鹤庆人民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努力拼搏,争取更大的脱贫攻坚成果。

一次次行动,见证了沪东中华在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不懈努力;一件件实事,彰显了沪东中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决心。沪东中华的倾心帮扶,真情付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央企应有的贡献。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