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的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8月25日10:14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遇疫情影响,目标接近完成、成就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为重要的一环,只有解决了贫困问题,才能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是在基层,难点同样也是在基层,所以我们要把重心放在基层,要充分发挥党的优势,夯实基层党建,把扶贫政策、脱贫方案落实到第一线。

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是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基层党员同志要把远大理想和现阶段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就是要把群众贫困问题放在首位,以解决贫困问题为首要职责,把这一问题看做是重要的历史任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要充分发挥好这一优势,要正真了解群众的需求,知道群众的困难所在,才能精准扶贫,让脱贫政策落地生根。

打赢脱贫攻坚战,其次是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党集中了全国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要把这些人才用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选配优秀干部到贫困地区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同时也要完善考核体系,考察干部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对做出重大贡献的干部予以重用。

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是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优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汇聚全社会各方力量,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在发展农业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出点子、谋思路、给指导,改变脱贫工作中存在的“等、靠、要”“不愿脱贫”的思想,剜掉扶贫工作中的“毒瘤”,让百姓主动争取、主动脱贫、主动致富,改变观念,自力更生。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我们要发挥党的优势,坚定不移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同圆中国梦。

(来源:南翔镇 陈弘斌)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