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最强寒潮下周二抵沪 48小时气温骤降11℃

2020年12月26日09:35  来源:东方网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测,今冬最强寒潮将在下周二抵沪。受其影响,上海48小时降温幅度可达9℃至11℃,今年12月31日至2021年元旦,市区最低气温达-6℃至-4℃,郊区最低气温达-8℃至-6℃,有严重冰冻出现。

今冬到目前为止,冷空气还都是小打小闹,不成气候。根据预测,未来几天,上海气温稳中有升,本周末到下周初的最高气温预计为13℃至15℃,最低气温也有5℃至8℃。但一场跨年寒潮正在蓄力。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目前冷空气已在西伯利亚地区聚集,蓄力完成之后横槽转竖,高空槽将引导强大的冷高压气团入侵我国,造成剧烈降温。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这场寒潮将在下周二下午开始影响上海,过程将持续至今年末,带来断崖式降温、8级北风和雨雪天气。具体来看,12月29日至31日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可达9℃至11℃,30日最高气温跌至0℃附近,31日至2021年元旦,市区最低气温更是达到-6℃至-4℃,郊区最低气温-8℃至-6℃,将出现严重冰冻。

同时,29日白天以降雨为主,上半夜将转为雨夹雪或小雪天气,至30日渐止。29日下午起风力明显增大,陆地偏北最大阵风可达7至8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8至10级,31日傍晚起风力减弱。此外,28日早晨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低能见度天气。

令人担忧的是,近20年来,上海市区12月最低气温还没有跌破过-5℃,这次即将到来的-6℃很可能打破历史同期气象纪录,创下新低。根据气象资料,近20年来,上海12月最低温出现在2004年,为-4.3℃。

这场跨年寒潮的冲击力甚至可以与2016年初的大寒潮一较高低。大多数市民可能对那场寒潮记忆犹新。2016年1月24日,申城全城一夜“速冻”,徐家汇站最低气温仅为-7.2℃,各区最低气温都在-9℃至-6℃之间,崇明最低,达到-8.5℃;多地自动气象站都刷新1981年以来1月下旬最低气温纪录,而且全天气温都在冰点以下。而对于今年这场寒潮,气象专家表示,极有可能与2016年初的那场寒潮有得一拼——虽然目前预测上海市区最低气温为-6℃,但不排除个别站点气温更低,郊区气温也会更低。

为什么这股冷空气这么强? “60年一遇冷冬”要出现了吗?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分析,受拉尼娜现象和北极海冰异常偏少影响,从全国范围来看,12月以来,我国很多地区气温确实低于往年同期。而根据目前预测,拉尼娜仍处于发展之中,可能在今年12月底达到峰值,为中等强度;北极海冰偏少状态短期也不会改变。因此,从近期看,我国气温总体偏冷的状态还将持续。

对上海而言,在这场寒潮打压下,2021年初的气温短期内将难以抬头。尽管新年元旦最高气温会小幅回升到5℃至7℃,但最低气温仍将保持在0℃以下。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