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27家单位共建,实现近300个微心愿,这个居民区服务居民有一套!

2020年12月21日19:21  
 

曹路镇星纳家园居民区是一个典型的动迁安置小区,老龄化程度高、外地来沪人员租住多,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的积极性低。如何改变这一状况,引导社区居民走出家门参与社区治理?在区域化党建过程中,居民区党支部整合各方资源,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贴心服务,营造出了互知、互敬、互帮、互信的亲密邻里关系,让小区变得更有温度。

大学生到社区上“微党课”

11月25日中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一群大学生,又一次来到了星纳家园。当天,他们的任务是与小区里的老党员们一起上一堂“微党课”。

结合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这次微党课的主题是“回望浦东三十年,砥砺奋进新征程”。主讲人是金融学类专业二年级的学生吕照政和梁佳明,两人都是入党积极分子。

“为了这次微党课,我们有一个团队共同参与,大家分工合作,有人负责收集材料、有人负责制作PPT,我们两个则负责讲课。”吕照政告诉记者。

一个小时的微党课,台上学生讲得投入,台下老党员们听得也很认真。“我们年纪大了,不太出去走动,孩子们来给我们讲讲课,也让我们了解新的信息。”今年86岁的老党员华莉萍说。

星纳家园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钱丽娟介绍,居民区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结对共建后,共同策划了“微党课”项目,以线上线下授课、沙龙分享等形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项目不仅给社区里的老党员带来了新的知识,也给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走进社区、了解社区的平台。

除了到社区上“微党课”,大学生们还经常利用专业优势,给社区居民讲解一些金融方面的知识,颇受居民喜爱。华莉萍告诉记者,中老年居民对金融知识不了解,容易上当受骗,“听了孩子们的课以后,警惕性就提高了。”

能够给居民带来这样的好处,负责该项目的金融工程专业二年级学生吴双利很有成就感。“事实上,我们学生也从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提升了专业素养。”

共建单位助力社区治理

以区域化党建为纽带,整合资源服务居民,打造有温度的社区,这是星纳家园多年来采取的一个社区治理模式。钱丽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与居民区结对共建的单位已经达到27家。这些单位出资金、出资源、出人力,开展义诊、义卖、助学、助残、助老等各类公益活动。

孩子放学早,小区里的双职工夫妻没办法照看,共建单位曹路打一小学“认领”了这个难题,在“家门口”服务站推出快乐“星”阅读项目,由志愿者老师带着放学后的孩子们一起阅读学习;针对居民有医疗健康咨询方面的需求,共建单位曹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来到小区开展义诊活动……

钱丽娟说,星纳家园还有个“微心愿资源库”,引导共建单位投身公益事业,帮助困难家庭实现心愿,几年下来已完成近300个微心愿,让困难群体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80后”居民小丁,因为遭遇车祸落下残疾,此前长时间待在家中,与社会脱节。2018年,居民区与共建单位金海文化艺术中心商谈,为他安排了一个图书馆的志愿者岗位。如今,他每周四天前往图书馆做管理员,不仅与社会有了更多接触,还有了一份收入,整个人变得比以前乐观、开朗了许多。

钱丽娟说,后续还将进一步发挥党建联盟的作用,凝聚各方资源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同时引导居民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参与社区治理,营造一个邻里更和睦、更有温度的社区氛围。(来源:浦东文明)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