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10号线二期开通迎倒计时!杨浦居民出行更方便!

2020年12月19日10:29  
 

轨交10号线二期开通迎来倒计时。据悉,10号线二期工程将于本月底开通,届时上海又将增加一条越江轨交,进一步加强杨浦北部、浦东高桥及自由贸易区与中心城区的快速交通联系,极大方便北部地区居民出行。

10号线二期内部啥样子?坐起来感受如何?12月18日下午,轨交10号线二期工程试运营前的党建联建、公众开放日暨人民建议征集活动举行,邀请联建党支部、新江湾城部分沿线居民、科技园区、学校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参观站点、试乘和提出意见和建议。

全程16分钟,浦江两岸往来更便利

“地铁开得很稳,速度也很快,车内环境非常干净。”这是杨浦居民张忆试乘后的直观感受。张忆就住在国帆路站旁的江湾国际小区,她告诉记者,现在离家最近的地铁站是10号线的新江湾城站,走过去要15分钟,坐公交车又要等很长时间。“二期延伸段开通以后,不管我们是去市中心还是去浦东,家门口就能坐到地铁,方便多了。”

据了解,二期工程是目前运营的10号线一期的东延伸段,西起已建新江湾城站,东至外高桥保税区基隆路站,全长10.09公里,其中地下线长3.41公里,高架线长6.32公里,敞开段长0.36公里;共设车站6座,地下站1座,即位于杨浦的国帆路站,高架站5座,均在浦东,分别为双江路站、高桥西站、高桥站、港城路站、基隆路站,其中港城路站与6号线换乘,从国帆路站到终点站基隆站,全程仅用时16分钟左右。

不只是居民,二期开通对于新江湾城地区的企业也是一个重大利好。杨韬是上海新空间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的企业就在离国帆路不远的湾谷科技园,他告诉记者,这不仅让企业现有的近300名员工受益,更有利于企业吸引更多人才,“新江湾城周边房价比较高,租房成本也比较高,二期开通的话,浦东到杨浦就非常便捷,可以帮助来园区就业的员工缩短通勤时间或节约租房成本。”

因地制宜建造地铁站点

进入轨交10号线二期国帆路站,就犹如置身一片蓝色“海洋”,站内采用了简约的蓝色装饰,并通过对综合管线、设施设备进行整合隐蔽,营造天花无管线的“极简”风格,在展现建筑结构美的同时为后期运营维护提供了有利条件;无障碍设施、有第三卫生间的公共卫生间、便民服务中心、空调候车室等一应俱全,给乘客营造了一个便捷、舒适、优美的环境空间。

在国帆路站的站厅层,一枚高近2米的蛋形装置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因为本站临近复旦大学江湾校区,这一名为《010》的艺术装置有着更深的内涵,它外形似“0”,中间装饰有集成电路图案的一圈横带构成“1”,0是无,1是有,展示“有无相生”的古代哲学思辨,以及现代文明进入数字和人工智能时代。

进入站台层,乘客信息显示屏嵌在站台立柱上,为乘客提供更加通透的候车空间。

记者了解到,作为浦西的唯一一个地下站,国帆路站是一个地下三层车站,为何要造成三层?10号线二期项目经理部经理韦博解释道,这是因为国帆路站毗邻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学校内有很多国家重点实验室,对震动的敏感性很强,所以我们在国帆路站的设计施工中,采取离壁式侧墙形式,空腔内填充泡沫混凝土等减振材料,轨道则采用浮置板道床减震形式,通过在浮置板上加装高强弹簧,尽可能地把震动对仪器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期终点站基隆路站是全国首个设置在自由贸易区内的地铁车站。契合这一定位,车站在一层与二层之间设置了 “中庭”,设置高12米,用陶瓷、不锈钢等材质制成的雕塑《升腾·自贸》,造型以“中”“申”“国”形体,构成地铁轨道意象,又似四方玉龙腾飞,为自贸区车站注入了别样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轨交10号线二期也创下了一项世界之最,就在位于港城路张杨路附近,二期上跨6号线的出入场线这一节点上,“10号线必须在空中长距离一次性斜跨6号线高架,同时考虑到与前方港城路站的同站台换乘设计的限高要求,10号线梁底距6号线触网杆顶仅59cm,我们采取了诸多技术手段,顺利建成了主跨跨距长达75米的地铁行驶桥梁,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型‘桥’中最长的一座。”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