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新现象、新规律与新趋势 第八届闻天论坛上海举行

2020年11月23日17: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主办的第八届闻天论坛暨2020蓝皮书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上海社科国际创新基地)召开。

本次论坛以“大变局视域中的新闻传播学”为主题,重点聚焦“互联网治理的实践、经验与理论”“全媒体传播的基本规律及体系建构”“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信息传播与舆论引导”等三个分论坛议题,探讨媒介技术、传媒产业与传播格局变迁过程中的新现象、新规律与新趋势。大会现场同时发布新闻所改版后的蓝皮书——《国际新闻传播研究年度报告(2020)》电子版,分享国内外新闻传播学前沿研究成果。

论坛汇聚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河海大学、广州大学、上海市委党校等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上述议题展开了精彩纷呈的对话交流。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在致辞中指出,闻天论坛提出的“闻天”学术追求,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包括新闻研究所学人在内的全体上海社科院学术同仁的现实关怀和学术追求。在移动互联时代不断演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新闻传播学理论和应用交融并进的大趋势下,新闻研究所可以在推进学科发展、参与决策咨询及促进学术创新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致辞中表示,要讲好中国故事,蓝皮书的发布是传播学界一件重要的大事,有助于了解国际前沿研究,并以此作为建设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前提参照。《文汇报》副总编王欣之在致辞中指出,新闻所关注研究全媒体传播和媒体融合等重要议题,对于业界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徐清泉研究员,主持论坛开幕式、蓝皮书发布会及主旨演讲。在蓝皮书发布会环节,徐清泉介绍了新版蓝皮书《国际新闻传播研究年度报告(2020)》的相关情况。

在开幕式和发布会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新闻记者》总编刘鹏、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白红义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副所长张雪魁研究员,分别做主旨演讲。

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副所长戴丽娜副研究员、吕鹏研究员、李敬副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三个分论坛。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邹军教授、《新闻界》主编邓树明、上海社科院新闻研究所新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蔚副研究员分别作三个分论坛的评议。

“闻天”出自《诗经·小雅·鹤鸣》之“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原意是指——野鹤虽栖居沼泽洼地深处,却仍可发出响亮的声音。以“闻天”为名,上海社科院新闻研究所已打造了“闻天论坛”“闻天公号”“闻天大讲堂”“闻天读书会”等系列学术品牌。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