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浦东再出发 纪录电影《非凡陆家嘴》启动

2020年11月21日22:3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21日电   “这部纪录电影是献给为浦东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建设者们的一首赞歌,把他们的青春、汗水、智慧、甚至生命感情,以电影的方式,让他们定格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影像档案里。”导演傅红星说。

11月19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成果纪录电影《非凡陆家嘴》,在上海建工大厦举行了启动仪式及研讨论坛。40多位曾为浦东建设立下汗马功劳的城市筑梦者及各界领导专家进行研讨。

据介绍,纪录电影《非凡陆家嘴》将运用电影的视听语言,在大银幕上讲述陆家嘴从一片农田、烂泥地、棚户区、旧厂房到现代化的全球著名城市文化地标以及30年来发展的传奇故事包括对临港新片区未来发展的记录展现。

立意反映浦东新区30年来经济、社会、城市社区长足发展的背后,几代人勠力同心、不懈拼搏的生动故事,深入诠释浦东开发开放的意义和作用。

作为建筑纪录片《匠新》系列的大电影环节,纪录电影《非凡陆家嘴》也将从建筑及城市建设角度出发,披露众多建设过程珍贵史料,真实记录30年建筑匠心。

同时还会从金融及智慧城市等领域,多维度、艺术化表现浦东蜕变历程,是一部生动的上海改革开放史,是为后代留下上海浦东30年发展的影像资料。

上海市原副市长周禹鹏从影片整体理念出发,提出建议:“陆家嘴是非凡的,要把非凡写出来。陆家嘴聚焦在陆家嘴,但是所有的理念不能只停留在陆家嘴,是一个什么大格局下的陆家嘴开发,要把这个问题想明白。”

李佳能认为:“《非凡陆家嘴》一定在‘非凡’上下工夫,跟国际比较,包括建筑形态等等,还有交通,要反映出不一般的东西。”

王安德从人文角度提出:“浦东的故事怎么讲的好,还是有一个群英谱,包括原来地方老百姓工厂背后的故事是一个中国的情节,上海的情怀。”

林元培院士感慨道:“当年桥造完,我到浦东一看还是一片农田,现在到浦东不认识它了,变化很大的。怎么再出发,从理念,看不见的东西要怎么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

郑时龄院士说:“这个题目不应该只讲陆家嘴,我觉得浦东陆家嘴意义在于带动整个上海发展,所以要看到陆家嘴带来一些其他辐射的作用。”

各界领导对纪录电影《非凡陆家嘴》寄予厚望,希望可以通过这部影片引导新一代浦东人、上海人、陆家嘴人向更高目标,更高的方向去进发,并希望《非凡陆家嘴》能够在明年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之际作为优秀纪录影片进行献礼。

据悉,此次制作方为上海视杰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傅红星导演工作室。纪录电影《非凡陆家嘴》已通过上海市市委宣传部制作审批,并得到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及浦东新区产业基金的支持。

导演傅红星表示:“拍浦东30年,一定是拍给未来建设浦东年轻人看的,他们从中得到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我不希望这是一个行业片,我希望有一种精神的引领。希望影片能记录下中国人在这个伟大时代光荣与梦想,让浦东的建设者永远留在共和国的影像长廊里,我们团队会制作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技术精彩的记录电影,奉献给国内外观众。”

本片制片人庞杰表示:“尽管这一题材已经多处搬上银屏,但我们会以故乡人的身份与视角,生动表述对这片热土的深情,有其更深层的意义。”

预计电影将在2021年完成制作,并于年底通过全国多条院线及网络媒体上映。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