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吴泾“金领谷”联系点,撬动特色小镇法治建设

2020年11月19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拿着沉甸甸的聘书,我深感荣幸,也肩负使命。我们将广泛听取和收集所在企业的意见建议,做好法律法规政策上传下达的桥梁,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来自金领谷园区宝开物流公司的吴小亚今天又多了一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的职务。

今年7月,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打造更多民意“直通车”,将原有的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扩充至25个,全面覆盖了上海16个区,“金领谷”就是其中唯一一个园区型立法联系点。

闵行区司法局局长金海民

上海交通大学国务学院陈尧教授

11月19日下午,“金领谷”联系点推进会在吴泾镇召开。闵行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金海民,吴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文琦,吴泾镇党委副书记许忠辉,泾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荣闺,联系点的信息员以及园企业代表50余人出席会议。会上颁发了信息员聘书,信息员代表、专家代表分享交流。

今年以来,“金领谷”联系点以科技时尚特色小镇的发展定位为背景,以营商环境建设和民生发展为重点,构建了“双融合、双协调、双平台、双队伍”运行架构。吸纳了18名园区内外企业、政府职能部门信息员;与上海交通大学国国务学院、上海市市委党校治理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共建合作,建立了城市治理和法学研究2个专家库。相继开展了《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草案征求意见、“夜间经济”法治营商力大讨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监督、民法典宣传等工作,进一步拓展了人民群众有序参与依法治理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共建签约

“我们在立法意见征求的基础上,发挥联系点‘接地气’的特质,拓展了执法监督评议、人民意见征集、基层依法治理、社会法治宣传等功能,可以说联系点采集的是最真实的民意,撬动的是特色小镇法治建设,彰显的是人民城市最生动的实践。”吴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文琦说。

立法联系点是党中央关于立法工作作出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实现形式和实践路径。联系点扎根基层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时代定位,拓展了科学民主立法的有效途径,发挥了向下察民意、向上传民智的重要作用,也丰富了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具体实践。接下来,“金领谷”联系点将立足吴泾,辐射闵行南片区的集聚效应,发挥“五大功能”,实现“一点多能、一点多效”,为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积累经验,成为“法治政府、闵行实践”中最鲜活、最生动的写照。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