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五位一体 探索优良学风建设的新路子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努力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2020年11月09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想知道学霸姐姐如何开挂人生?进博会志愿者是如何坚持500小时的公益之路?抗疫英雄“男护士”是如何炼成的?11月9日上午,一场“靶向育人”式的朋辈主题分享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进行。

优良学风是治学之本、成才之本、立校之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倡导“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精神,通过制度联动、教学协动、科创撬动、榜样带动、文化推动五个维度,构建“五位一体”的学风建设内涵体系,营造“知行交医”的优良学风,在润物无声中助力“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

制度联动,强化顶层设计

“厚爱”始于“严管”,严格管理,需要构建合理有效的惩戒、约束和监督制度。医学院致力于建立健全依法依规、宽严相济、科学管用的学生管理制度,近年来,遵循医学教育发展规律,不断强化思政育人制度建设,在这一过程中,交大医学院不追求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问题,而是在制度体系基础上建立长效机制,明确责任,落实监督,完善评价,帮助医学院更加从容、更加自信地加强学风建设,做真正有长远意义的事情。

教学协动,发挥多维作用

交大医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方针,将“有灵魂的卓越”育人理念融入医学院工作的各个领域。在教学协同的过程中,医学院积极发挥班导师的重要作用。自2010年以来,积极探索班导师工作机制,遴选医学院系统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担任本科生班导师,全程参与本科生管理,在学生思想引领、专业导航、职业规划、科研启发等方面,成为引导学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力量。

科创撬动,提升学习动力

在学风建设中,交大医学院注重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构建,为培养“基础厚、专业宽、能力强、潜力大”的卓越医师教育目标提供支撑。2007年起,启动实施了面向全院各专业本科阶段学生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每年鼓励、支持学生团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实验研究。

榜样带动,传承职业精神

交大医学院积极发挥优秀朋辈群体的榜样带动作用,在每年举行的多场朋辈教育中,优秀研究生学长学姐都会重返校园现身说法,从新生适应、科研入门、基础研究、留学交流和生涯导航等多个版块,来和新生们讲述他们眼中的白袍青春,深受同学们喜爱。“是什么,让你觉得人生很值得?我的答案是‘Accepted!’这不仅仅是指论文被录用,更是人生价值被认可、被理解、被接纳。这就需要我们去尝试和体验生活中的各种经历,去成就更好的自己。”这样的话语从年龄相仿的学长学姐口中说出,对医学生们有别样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文化推动,营造优良氛围

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需要文化氛围的推动。文化的推动,有利于创造好生态,在润物无声中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在这一过程中,医学院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将“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医学院精神,融入学生日常生活中。成立学业分享中心,营造“好学、勤学、乐学、善学”学习氛围;组织辅导员、班导师开通“空中思政热线”,积极开展“微课”、撰写“博文”,加大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开展思想引领,鼓励同学们开展自主学习;推进“卓越学风引领计划”之“二十一天学习打卡”“促学小铸训练营”“医路研学”班级特色学风建设等活动,帮助学生建立良好学习习惯;制作“信短情长,师恩难忘”专题报道,邀请援鄂英雄、导师讲述抗疫故事;开展“我们师徒最有范儿”毕业季合影征集活动,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发表“研途指南”笔记分享如何与导师沟通,多措并举构建和谐导学关系。

“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还将继续深化“五位一体”的学风建设内涵体系,将学风建设纳入内涵式发展,着力培养“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助力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和全球健康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