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浦东再出发 | 从“岛”变“区”,这里五年后将贡献百亿税收

2020年11月04日17:51  
 

一位失去双下臂的退伍军人通过仿生手可以拿起筷子吃饭、写字,还可以与家人拥抱……这双黄金机械臂汇集了科技成果,赋予残疾人双手以新“生命”。

让残奥会冠军可体验“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在智慧课堂内,无需外接话筒,便可实现同声显示的黑板、无人配药窗口、智能环境监控、无人机巡逻……

科学城内,张江人工智能岛已成为科技界“网红”打卡地,AI带来的智慧成果随处可见。

到2020年底,岛上企业数将超过100家,在此办公的科研人员将超过7000人,成为上海单体园区或同样平均面积中,人工智能企业最集聚、人才最密集、类型最丰富、技术最领先的区域,也是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最佳实践区。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表示,两年前,从第一家企业入驻,张江人工智能岛就快速实现了集聚效应,“张江人工智能岛就像一个引擎,驱动其他产业共同创新,集聚区的打造正助力促进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的能级提升。”

从岛上看未来

处处可见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

作为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张江人工智能岛率先应用全国最具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企业核心技术和产品,并以整个园区为载体,为技术与技术、产品与产品间的交流提供平台。

围绕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新技术,在岛上处处可见与应用场景进行深度融合:机器人在园区内执行安保执勤;无人机在园区上空飞行巡检;河道中有无人船和水下机器人在监测水质;装有智能传感器的智慧消防、绿植灌溉、智慧路灯、智慧井盖和智能水务都能各司其职……整个园区动态都能即时反馈至AI智慧中心的大屏幕上,让管理者通过一块屏幕即可管理整个园区。

从岛上看集聚

大中小企业齐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在打造最佳实践区的同时,这里也成为了龙头企业、创新企业汇集之地。岛上目前已经集聚大中小企业100多家,如IBM研发总部、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等跨国企业巨头,ADA Health(中德)、齐感科技(中以)、远景智能(中新)等合作项目,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科研院所,阿里巴巴上海平头哥、云从科技、小蚁科技、汇纳科技、黑瞳科技等独角兽企业以及张江创业工坊@AIsland、红杉数字智能产业孵化中心、IBM Was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今年5月,张江集团推出AI赋能中心。这一开放式平台,将助力张江地区重点打造的张江总部园、集成电路设计园、金融数据港、张江医械园、机器人谷等产业园区,起到辐射张江、联动浦东的作用,助力浦东硬核产业发展,强化产业链核心环节控制力,突破核心的关键技术。

从“岛”变“区”

强力抓牢人工智能“头雁效应”

与此同时,与张江人工智能岛隔街相望的人工智能馆以4+1的格局,展现了包括智能制造、智慧生活、智慧健康和智慧交通等张江科学城在园区管理和基础设施中融入人工智能的最新应用,是张江人工智能产业的展示场。

在一“岛”一“馆”的遥相呼应下,张江中区正成为张江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集聚区,形成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展示、应用、孵化为一体的格局。

今年,张江再次提出由“岛”变“区”的概念,将以人工智能岛为核心,以张江中区为主战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

在区域升级上,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将以10万平米张江人工智能岛为“极核”,扩展至空间载体为150万平方米的张江科学城中部核心区,实现张江人工智能岛的空间倍增,为浦东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由“岛”变“区”后,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的企业数为1200家;至2025年,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预计企业数量会超过3000家。从税收上看,目前整个张江人工智能岛每年可贡献10亿税收,而集聚区目前每年的税收贡献为50亿,预计到2025年,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在产值上创新高,为浦东的倍增目标贡献百亿税收,实现产业能级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也是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在实施五大倍增行动、迈向2万亿目标的新征程中,张江将强力抓牢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打造更具时代特征的“张江优势”,不断提升张江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园区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推动浦东整体产业能级提升、经济规模倍增和发展质量跃升,助力浦东新区2025年倍增目标,成为引领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新标杆。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