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骨骼,快乐生活”

健康骨骼不打“折” 上海举办2020“世界骨质疏松日”主题活动

2020年10月20日20:3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20日电 (龚莎)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骼疾病,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被WHO列为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三大慢性疾病之一,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骨质疏松发病率与日剧增。当前,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尤其是中老年妇女的重要健康问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承重的负担。为进一步呼吁公众提升对骨质疏松的认识,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和支持生命全程骨质疏松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10月20日下午,本市举办“健康骨骼,快乐生活”2020年“世界骨质疏松日”主题活动。

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时进行,现场以《不容忽视的骨质疏松》视频为本次主题活动拉开序幕,以穿插多学科专家讲解情景剧《健康骨骼不打“折”》,开展现场义诊等形式,围绕如何提早构建强健骨骼,促进骨骼发育支招预防“脆”骨。为深化医教结合,主题活动上“杨浦区骨健康进校区试点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主要以支持学校推广家庭医生制度,在信息化融合的基础上,加强青少年全程健康管理。一是将在继续推进学校卫生和“一校一医”工作基础上,开展“家庭医生制度进校园”工作,扩大家庭医生与学生及其家庭签约服务的理念,由家庭医生对签约学生及其家庭开展健康教育,做好营养健康指导,对接基本诊疗。二是发挥学校卫生老师作用,探索学校卫生老师加入家庭医生团队工作模式,对签约学生协助家庭医生做好健康管理。三是建立基于学生健康体检和体质监测的青少年体质健康档案。四是推进学生健康档案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对接,通过信息化手段,支持学生健康管理。项目同时将推出青少年骨骼健康运动处方,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工作。

为进一步传播和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重点人群骨骼健康水平,充分发挥母亲在家庭健康中“指导员、管理员、督导员”作用。“杨浦区骨健康妈妈联盟”也在当天正式揭牌成立,今后将以“扎根社区,服务家庭”的联盟优势为重点人群“骨”劲,将骨质疏松防治知识传播惠及到更多的家庭。

为贯彻落实《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加强体医融合。活动现场还邀请悉尼奥运射击冠军、上海市体育局团委书记陶璐娜,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复旦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骨科医师协会运动医学专委会主委陈世益教授,担任上海市骨健康形象代言人,以期通过公众效应助推骨质疏松防治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提高骨质疏松症的社会认知,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和支持生命全程骨质疏松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还向市民代表派发了由市妇幼保健中心、市健康促进中心、市老龄事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印制的针对儿童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三个阶段的骨骼健康专业提示内容,同时印制了骨质疏松风险自评表,以提倡大家通过自测了解风险因素,及时进行防治,该“壮骨秘籍”引起市民们的广泛兴趣。在线上开发设计的“健步人生路,全家骨健康”的H5寻宝活动,使参与者通过在虚拟场景中探寻儿童青少年期、成年期、老年期的骨宝藏秘诀,了解骨健康知识,并开展线上自测评估,最终得到骨健康电子徽章,这种新颖的活动形式同样得到了市民们的喜爱。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促进中心、杨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华东医院承办,杨浦区妇女联合会、上海体育学院、杨浦区妇幼保健所、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协办。市相关委办局、各区卫健委、妇幼保健机构、杨浦区相关委办局及群众代表参与现场活动,活动同时进行全程线上直播。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