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举行,李强龚正与近40位国际高参云对话

2020年10月19日08:10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我们将倾听各方面声音、汇聚海内外智慧,迈向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

第三十二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10月18日晚举行视频会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与来自五大洲20个城市的近40位国际企业家相聚“云端”,就推进上海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听取企业家们的真知灼见,推动上海与国际企业家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合作谋发展。

市领导陈寅、吴清、诸葛宇杰、彭沉雷、陈群、宗明、汤志平、陈通出席。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主席、安联集团监事会主席迈克尔·狄克曼主持。

李强在致辞时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感谢与会企业家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帮助。他说,当前,我们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谋划上海“十四五”发展。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的发展离不开与全国和全球的紧密连接,上海的价值体现在为全国和全球提供功能性的服务。我们将加快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着力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深化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对内、对外两个扇面的开放水平,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化改革,推动要素资源高效流动和高效聚合,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进一步优化市域空间布局,高品质规划建设五个新城,打造上海未来发展新的增长极。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全面打造数字生活,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着力构筑城市未来发展战略新优势,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李强说,疫情阻隔了人员的流动,却阻隔不了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流和深厚的情谊。希望各位企业家和专家围绕上海“十四五”乃至更长远发展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推动互利合作更加深入。我们将倾听各方面声音、汇聚海内外智慧,迈向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

龚正致辞并作总结发言时表示,将充分吸纳各位成员和嘉宾的专业见解,把大家富有远见、极具价值的建议转化为推动上海发展的具体举措。上海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止,只会越来越坚定。我们将持续打造创新发展新动能,强化城市功能,提升实体经济能级;持续开拓全面开放新局面,着力构建制度型开放高地,着力形成东西两翼齐飞的开放格局;持续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子,努力增强城市发展韧性、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营造国际一流新环境,不断加强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希望更多国际企业家投资上海、拥抱机遇、共享未来。

会上,英国剑桥大学王后学院院长穆罕默德·埃里安博士作特邀主旨演讲。在专题发言环节,国际企业家围绕国际形势变化对上海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结合重点区域建设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增强城市发展韧性等议题,畅谈观点、分享经验、提出建议。随后,市领导与咨询会议成员充分互动,展示开放决心,深化合作共识。

国际企业家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带来了冲击和挑战,考验着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城市治理水平。此次疫情让全世界意识到守护健康、防范风险的重要性,也凸显了深化全球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必要性。上海作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全球城市,疫情防控经验值得世界借鉴,复工复产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展现了自身的综合实力。国际企业对上海发展充满信心,愿持续深化与中国及上海的合作,并借助市长咨询会议这个平台,与上海共叙友谊、共话创新、共谋发展、共同成长,一道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安联集团、普华永道、日本东芝公司、西门子股份公司、ABB 集团、A.P.穆勒控股公司、贝恩公司、贝卡尔特集团、法国巴黎银行有限公司、正大集团、康地谷物公司、达能集团、法能集团、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通用汽车公司、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银瑞达、太古集团、江森自控、欧莱雅集团、卢克希奇集团、宏利金融、三菱商事株式会社、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诺华集团、英国保诚集团、罗氏集团、荷兰皇家孚宝集团、施耐德电气、美国史带集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瑞士再保险、澳大利亚电信公司、蒂森克虏伯股份公司、铁狮门公司等国际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