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木之中见乾坤 上海市第十二届版画展开展

2020年10月16日23: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6日电   版画在中国历史悠久,以其独特的刀味与木味成为中国美术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世纪30年代起,由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开启了我国现当代版画的新篇章。今天,“上海市第十二届版画展”在普陀区美术馆隆重开幕,本届展览围绕“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主题,以艺术的视角展现江南地域特色,探寻上海渊源流长的文脉精神,展示上海两年来版画创作的成果。此次活动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普陀区美术馆承办。

上海是鲁迅先生倡导发起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的发源地。新兴木刻的出现,在艺术表现上直面人生,贴近生活,反映现实,开启了中国美术最成功的现代化运动。版画艺术在上海这片土壤诞生之初就带有“红色文化”基因,历经90多年的发展,上海的版画逐渐与当下的“江南文化”“都市文化”紧密结合,通过与国际版画艺术的交流,生长出独具海派特色的当代上海版画。为更好地继承新兴木刻运动的精神,推动上海版画艺术创作、发掘版画新人、提升学术水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推出两年一届的上海版画展,至今已举办至12届。

本次展览征稿活动从7月底开始,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收到稿件231件,其中有效投稿件230件,经最终评审共有129件作品入展。值得一提的是投稿作者年龄跨度比较大,投稿作品中年龄小的在20岁,年龄大的在80多岁。

此外展览还特邀了多位上海德高望重老版画家的作品,包括原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负责人,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武国强的作品《春风》、原上海版画会秘书长,上海美术馆收藏部主任董连宝的作品《门之罩之二》、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美协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徐龙宝的作品《山海经》等等,这些老艺术家的作品技法纯熟,既继承了传统又体现了艺术当代性。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作品140件,作品题材广泛、水平整齐、表现手段丰富、面貌多样。本次展览的作品题材较为广泛,如红色题材的《伟大的会议》、江南题材的《江南韵》、海派题材的《红屋顶》以及这次抗疫题材的《义无反顾》等等。同时这些版画涉及的类型也多种多样,有传统的木刻、套色木刻,也有丝网版、铜板、石板、数码水印等,还有综合版画,这些不同种类的版画技法使得此次展览作品呈现多样的艺术风貌。展览的这些作品在艺术上也颇具水准,继承了国内外版画优秀的现实主义传统,又吸收了当代艺术的丰富营养,包括具象艺术、抽象艺术、表现主义、超级现实主义等艺术手法。

为进一步推进版画艺术的普及,在展览期间将邀请版画艺术家开展版画知识讲座、艺术导赏、版画艺术制作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繁荣文艺创作,推动上海版画创作、发掘版画新人、提升学术水平,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与普陀区美术馆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共建协议。此次活动也是双方首次合作,未来更将在信息共享、资源共建、艺术传播、社教宣传等方面进行更多的艺术交流与展览合作。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苏河水岸”赋予新的文化内涵。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