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指挥首席牵手上交,联袂带来“门德尔松专场”

2020年10月12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2日电 (记者 曹玲娟)10月11日晚,上海交响乐团携手两位年轻的音乐家--1994年生的指挥孙一凡、1995年生的新晋乐队首席柳鸣联袂带来“门德尔松专场”,献上《仲夏夜之梦》序曲、《A大调第四交响曲‘意大利’》。柳鸣还以独奏小提琴家的身份,献演《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上海交响乐团曾经与迪图瓦、马里纳、赫雷维赫、梵志登、特兹拉夫等合作过上述作品,此次由两名90后音乐家共挑大梁,演绎同样是年少成名的门德尔松之夜,不仅仅在于呈现一场一个多小时的古典音乐会,也展示出蓬勃的中国音乐力量和未来潜力,成为上海交响为青年音乐人才提供权威音乐舞台的缩影。

孙一凡自幼学钢琴,11岁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上音附小,后免试升入上音附中,又以第一的成绩考入上音指挥系,先后师从张国勇和林大叶,同时兼修钢琴专业,师从李坚。2019年9月,孙一凡在第十届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青年指挥比赛斩获第一名,同年9月进入德国柏林汉斯埃斯勒音乐学院深造。

从上音那么“一条龙”学上来,孙一凡常去几街之隔的上交看演出。“在指挥系时听了太多乐团的排练和演出,所以对上交非常熟悉,对乐团的演奏家堪称‘膜拜’。”得知能和上交合作,孙一凡很兴奋,压力也大,因为就像在家门口交考卷。“有一种来考试的感觉。”

孙一凡说,“老师们过去看我是学生,但当我真的站上指挥台,他们完全是合作或平等的态度,非常乐于倾听我这样一个年轻指挥的意见,或是给我很好的建议,合作是很愉快的。”拿这次的曲目来说,上交和很多指挥大师合演过很多遍,什么版本都成竹在胸,“我很欣慰的是,有着141年悠久历史的上海交响乐团,同时也非常有朝气,很愿意倾听像我一样年轻指挥的建议。音乐口味无所谓好坏,大家就互相启发。”

柳鸣5岁开始学小提琴,12岁考入上音附中,一路读到研究生部,师从小提琴家、教育家徐惟聆。2016年,在首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柳鸣获得第六名,成为唯一杀入决赛的中国选手。同年,她应邀作为独奏小提琴家,与指挥家梵志登、与上交合作了2017上海新年音乐会。翌年,她又作为独奏小提琴家与上交合作,参演了北京国际音乐节。

今年6月,在上交的乐队大考中,柳鸣拔得头筹,最终获得乐队首席一职,与另一位资深乐队首席李沛并肩而坐。“开心大于压力,那一个月我过得非常快乐!感谢上交信任我,给我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当然,乐队首席的位子并不轻松,“这个年纪、这个阅历,我心里还是有些没底,压力蛮大的,但我又对这个位置抱有很大期待,我相信,我未来可以做得很好。”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