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味之、初旖《上海城隍庙风俗图》创作文献展亮相“老城厢文化节”

2020年10月12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2日电 10月10日,由豫园文化中心承办的“王味之、初旖《上海城隍庙风俗图》的创作文献展”亮相豫园“老城厢文化节”。此次展出的是《上海城隍庙风俗图》及背后的创作过程,大量的创作草图首次公开亮相,可以一窥艺术家创作的严谨与艰辛。

王味之 初旖《上海城隍庙风俗图》全图

250x500cm 纸本水墨 2014年

艺坛伉俪王味之、初旖创作的大型中国画作品《上海城隍庙风俗图》,是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共同组织实施的"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作品。该工程自2010年开始实施,是首次由上海市政府出巨资组织的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它由上海乃至全国的著名艺术家,历时五年创作100件作品,表现从5000多年前的崧泽文化一直到当代的上海历史文脉。作品完成由中华艺术宫永久收藏并长期陈列。

《上海城隍庙风俗图》是"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里的重点题材,表现1928年上海城隍庙浴火重建后举行盛大的三巡会——城隍老爷出巡活动。三巡会可以看做市民的狂欢节,体现着丰富的民风、民俗文化与民间信仰。作品采用《清明上河图》都市人文纪实全景描绘的表现方式,再现了那个西风东渐、新旧文明交织、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产生深刻影响的特别时代。

创作草图之一

据介绍,《上海城隍庙风俗图》作品纵250厘米,横500厘米,创作前后历时16个月,草图阶段8个月,前后易稿十数次。作品创作参考图片近4000张,还有大量的影像与文字资料。作品表现了形形色色的人物多达1400个。作品草稿与线稿由王味之先生完成,设色由初旖教授完成。作品创作亦得到海上著名画家韩硕先生的精心指导。

一个城市需要记忆,需要文脉传承。这件作品是用一种人文全景纪实的方式留住了近百年的老上海。城市文脉传承的意义在于为未来城市发展提供有文化积淀、有精神支撑、有脉脉温情传递的现代都市文化。

艺术家王味之,山东诸城人,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画本科、中国美术学院艺术鉴藏硕士毕业,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师,作品连续三次入选五年一届的最高规格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连续四次入选全国壁画大展并获奖,连续五次入选上海美术大展,先后六次承担上海与国家级重大美术创作项目。

艺术家初旖,山东诸城人,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画本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硕士毕业,现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其艺术创作致力于传统水墨的现代化以及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作品连续三次入选五年一届的最高规格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连续三次入选全国壁画大展并获奖,多次参加省部级展览,两次承担上海市重大美术创作项目,承担上海市艺术类重大研究课题。

艺术家王味之、初旖创作的《上海城隍庙风俗图》是一件广受认可的主题绘画作品,目前由中华艺术宫收藏并长期陈列,它是宋代张择端《清明上河图》都市人文纪实全景绘画传统在当代优秀的继承和发展。

据悉,“王味之、初旖《上海城隍庙风俗图》的创作文献展”将在位于傅家街65号的豫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展出至11月30日。该文化中心正在打造一个以“传承发扬上海老城厢的江南文化、红色文化以及海派文化,建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文旅融合特色为主题的“鼓?舞豫园——老城厢文化节”。文化节结合豫园地区独有的历史风貌、文化底蕴和艺术内涵,以商业为基础、以旅游为载体、以文化为支撑,厚植资源优势,深化具有老城厢特色的商旅文融合发展,向更多的人展现老城厢的变迁以及时代的巨变,为老城厢留下记忆与温度。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