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创新突破

思南释放文化巨磁力 开启积势蓄力新征程

龚莎

2020年09月30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午后漫步在思南公馆的一角,感受与梧桐落叶交织的时光,闭上眼,整个世界似乎只剩下雀鸟扑腾翅膀的声音和阳光洒在花朵上的清香。

以历史为基底 让文化触手可及    

思南公馆东起重庆南路,与新天地街区相距不到800米;南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圣伯多禄天主教堂;西至思南路,与思南路西侧的花园住宅相连接;北抵复兴中路,毗邻复兴公园,是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里闹中取静,似乎被赋予某种魔法,走进来的人会不禁放慢脚步,流连于红砖绿瓦之间。这里是上海成片花园住宅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拥有保留保护建筑51幢,花园洋房近3万平方米,荟萃了上海10种近代历史居住建筑类型中的8种,堪称近代上海历史居住建筑的一个“活的博物馆”。

以文化为纽带 促成思南品牌的裂变辐射

思南公馆有着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所在街区始建于1912年,早期由义品洋行规划、建造,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陆续建成,是当时社会公认的高档住宅区。

在过去百年间,周恩来、董必武、曾朴、柳亚子、梅兰芳等一大批著名的革命家、文学家、艺术家相继聚居这里,留下了生活印记和佳话故事。

如何在重塑功能中更好地向公众开放吸引人气,并在体现社会公共价值中实现企业效益和可持续发展,一直是思南公馆的运营管理方永业集团努力探索的方向。

2010年至2012年,引进了一批品牌名店和知名金融企业,形成特色餐饮、时尚生活、文艺展示、高端金融融合发展的思南慢生活街区。

“新天地更加是时尚娱乐这一块,田子坊呢更趋向于草根文化,我们思南这边更着重于一种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文化内涵。”2013-2015年,永业集团注重与时尚新天地、创意田子坊错位发展,推动历史人文传承与现代都市生活有机结合,成功打造了上海国际文学周、思南读书会、思南书集等大众文学阅读的引领品牌,受到普遍欢迎。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而一座让人记忆深刻的城市,往往和文化息息相关。作为见证上海这座魅力之都百年变迁的文化地标,思南公馆不断发挥巨大的聚能作用,在致敬历史荣光的同时,为公共文化服务注入新模式、新方法和新体验。

“高雅而不高冷也是一种高明,公众可零门槛、零距离在思南公馆享受优秀的、高雅的文化艺术熏陶,是思南有口皆碑的重要原因,也促成了思南品牌的裂变辐射”。上海永业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金梁表示,思南十年的成功具有丰富的维度:经济社会获发展,街区商旅文体得以联动,街区经济更加繁荣,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涌现,体现了黄浦作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心脏、窗口和名片的形象魅力……但要让广大群众得实惠,始终是思南公馆的运营宗旨之一。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戴金梁看来,只有将思南公馆与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相结合,才能更好地重塑街区商业功能,在服务城区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党建为平台 反哺各类文化活动向品质化纵深发展

2016年,永业集团积极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正式提出打造“文化思南”品牌,正式组建“文化思南”专业运营团队。此外,在中共黄浦区委的指导下,由永业集团党委发起,会同上海新闻出版局、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科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瑞金医院、上海电视台、上海市体育局、上海久事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共十家单位党组织,共同组建了“文化思南”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

突破传统的以地区为主体的区域化党建模式,“文化思南”创造性地以文化业缘关系为纽带,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把跨行业、跨系统、跨区域的党组织联系成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资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推动党建引领、社会责任与企业自身发展深度融合,形成各方协同的“最大公约数”,实现了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不断提升。

在各成员单位的精诚合作下,“文化思南”整合优质文化资源,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文化的精神需求,每年持续推出精品公益文化活动700余场,包括莫言、V.S.奈保尔、彼得·汉德克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在内的近1200位中外作家、学者,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艺术家团队参与其中。

多元而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为城市基层党建拓展了新的用武之地与发展空间,同时,党建对于意识形态、精神文化层面的引领,更反哺滋润着各类文化活动向品质化纵深发展。思南读书会、思南纪实空间、思南赏艺会、思南城市空间、思南书局快闪店、实体店、思南夜派对等一批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的品牌文化项目不断涌现,吸引公众广泛参与和关注,形成稳定的线下活动群体百万余人,辐射线上受众数千万人次。

“最有粘性的文化,肯定是根植于群众之中,又与自身的内涵相匹配的,同时还要能够反映核心价值观。”在戴金梁看来,思南是上海的城市之窗,是一张文化名片。“文化思南”现已成为上海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服务大众文化需求的有机载体,传播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的特色窗口。

在即将到来的党的100岁生日之际,“文化思南”还将坚持以实际行动,持续积极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着力把带有思南品质、思南温度的文化大餐推送到更多地方。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