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背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

2020年09月27日15:08  
 

在历经八个多月惊心动魄又感人至深的防疫大战之后,全国抗击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不仅仅是一场致敬英雄、表彰先进的大会,也是一场总结防疫经验、启示未来的大会。

春节本该是万家团圆的节日,却有许多人在除夕夜临危受命,毅然踏上了前往防疫前线的列车。面对疫情考验的中国人民,尤其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齐心防疫的精神风貌让无数人为此动容且骄傲。中国在果断采取措施、快速查找传染源、迅速隔离救治感染者等方面向世界诠释了“中国速度”,中国的防疫斗争,充分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此,我们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上,统筹兼顾经济,尽责保护海内外每一位中国公民。并且我们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做一个有担当的大国,尽己所能为国际防疫提供援助。

然而除了疫情外,在过去不到一年里,还发生了澳大利亚山火等一系列事件。这些都让我们不得不去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幅漫画,在一座山峰上被放置了一块木板,木板的两端分别是一只熊和一个带枪的猎人。熊举着熊爪露出了锋利的牙齿,举起了熊爪,而猎人的枪也瞄准了熊,看似胜券在握。实际上,两者谁也离不开谁,他们成为了一个命运共同体。无论谁受伤害,另一方都将会因失衡从而掉入万丈深渊,双方只有互相尊重,和平共处,才是最好的结局。这种平衡,也是人与自然应该追求的平衡。

“起初,没有人在意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次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呵护自然,敬畏自然,感恩自然,寻找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应当成为人类活动时刻遵循的行为准则。相信经历过疫情的冲击,我们对此会有更深的感悟,也会产生更加丰富的诠释方式,也更加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爱护地球、寻求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共生之道有赖于每个地球公民的努力。疫情终会过去,但珍爱地球、保护自然,应该是我们所有人永远的进行时。

(来源:安亭镇 许诺)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