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经济的一些思考

2020年07月27日15:02  
 

提到李佳琦这个名字,已经不是单纯的一个姓名了,更像是一个代号,他是一个网红,他带动了一个新的销售模式-直播经济。互联网的发展让直播经济闯入人们的视野,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更是让直播经济驶入了快车道,直播经济正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一抹亮色。直播带货、快消、网课这些词在新语境中有了新内涵,直播带货更是唱起了数字经济年度的“重头戏”,成为激活消费重启的新动力。

在直播经济还未成为主流销售之前,各类网购平台,电视购物已经存在了多年,直播经济之所以快速发展,有赖于互联网数字经济的政策推动,人人都能成为主播,人人都能卖货。销售物品已不再是实体商家或者企业的行为,个人都可以成为商家。疫情期间,商业实体店线下经营停摆,却在网络平台闯出一番天地,销售员变主播,销售成绩喜人。广大乡村地区受益尤为明显,尤其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多地纷纷搭建农产品批发电商平台,发挥电商“全天候、零距离、少接触”的优势,助力农民增收。一些地方更是尝试把直播带货和农产品销售、文化旅游相结合,丰富其文化内涵,告别单打独斗,抱团求发展。很多地方政府也积极尝试直播带货,既新鲜又接地气,引来大量点赞,收获不少订单,成为服务脱贫攻坚、提高政务能力的新抓手……这些尝试都值得鼓励。

直播作为一种新销售形式,但最重要的还是产品本身,直播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在短短几分钟内传播至世界各地,所以对产品的品质需要更加高,互联网平台的好处同样也有风险,监管好主播,监管好产品,才能保证我们需要推广的产品也好,文化也好,得到正面的宣传,也得到真正的经济和文化效益。同时,各种经济的对碰,也同时促使传统的实体销售的转变,更好的线下服务才实体商家应该注重的。

(来源:安亭镇 施怡)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