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技能“送货上门” 上海杨浦精准扶贫既“输血”又“造血”

2020年09月18日20: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8日电(董志雯)如今,“直播电商”以独特的优势,成为诸多企业突破困境的一把利器。9月15日至19日,杨浦区人社局携手百联集团教育培训中心(党校)组织开展杨浦-湄潭携手奔小康“直播带货”技能培训班,把直播技能“送”给贵州遵义湄潭县的学员们,助力打造“黔货出山市场直通车”,更精准地推动遵义地区的发展。

直播技能“送货上门” “黔货出山”又添新意

此次“直播带货”技能培训班为期6天,学员共30人,教学内容非常丰富,涉及现场直播专业技能、短视频制作技能、农产品销售中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常识等。

百联集团教育培训中心(党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湄潭县的具体需求,中心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直播新技能培训课程。“我们对课程做了进一步优化,简化了直播间场景打造课程,强化了短视频制作课程,新增了《产品海报设计》《农产品销售中所涉及的法律法规知识》两门线上课程,使项目更聚焦于当地的特色产品、更适应于远程的教学对接。”

理论实践双管齐下 “真材实料”精准扶贫

据悉,为了保证本次培训的效果,培训老师均为直播新技能项目里的A角师资。

培训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5+1的初阶培训,通过理论+实操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员从0到1,掌握农产品直播所需的基本技能和技巧。

第二阶段为3天的提升培训,在初阶培训的学员中,根据考勤表现、课堂互动、摄影作品、直播视频效果等多方面表现,遴选5名优秀学员,参加在上海进行的3天提升版培训,让大家通过现场参访、交流访谈等形式,实地感受上海的在线新经济发展,帮助学员进一步拓展视野、激发思路。

湄潭县阳春白雪公司是一家传统的茶叶生产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曾凡生成为了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他介绍道,公司自2015年开始涉足电商,一路走下来,得到了成长,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专业知识的缺乏。今天,老师们不远千里来给我们传经送宝,相信培训后,我们团队的专业素质会得到大幅提升。”

杨浦区人社局负责人表示,一个地区从脱贫到发展,必须由单纯的“输血”逐步转变为既“输血”又“造血”。这次的培训班旨在帮助当地产业、人力、市场三点一线形成合力,内外结合推动发展,让老百姓掌握技能,养活自己,为自我代言。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