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最佳摄影点”、12个“最佳网红打卡点”……有温度的生活秀带又有玩法

2020年09月18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8日电(董志雯)滨江文旅的新场景,正激发杨浦滨江带带来创新活力。昨日,在2020年上海旅游节(上海大学生旅游节)世界骑行日杨浦区主题活动暨魔都老建筑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上,杨浦滨江“最佳摄影点”“最佳网红打卡点”揭晓。

同时,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魔都老建筑短视频大赛评出“十佳人气短视频”“十佳精彩短视频”和三个单项奖以及优秀组织奖,2020上海大学生旅游节红色景点攻略设计及自拍大赛启动,9·17世界骑行日—杨浦滨江·美团单车“骑游生活秀带”定制车也在现场发车。

最佳摄影点、网红打卡点映射最有温度的生活秀带

在2020年上海旅游节开幕式上,有6个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文旅地标成为了“上海文化旅游推广窗口”。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最有温度的生活秀带”杨浦滨江。

今年6月,上海市摄影家协会联合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杨浦区政府新闻办、杨浦区总工会等部门,开展了镜述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杨浦滨江“最佳摄影点”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仅1个月的时间,活动共收到658位摄影师的3317件,5467幅作品,摄影师们用镜头记录下了杨浦滨江最美的景、建筑的音、人文的情......最终评选出了杨浦大桥及塔吊区域、杨树浦水厂栈桥、杨树浦发电厂、绿之丘、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东方渔人码头、杨树浦咖啡馆及公共空间、秦皇岛码头、皂梦空间、毛麻仓库旧址及老船坞等10个“最佳摄影点”。

杨浦滨江正在打造“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上海都市旅游最佳实践区和黄浦江水岸联动先行区,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来杨浦滨江“打卡”“种草”。此前,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小红书合作,通过“小红薯”们的笔记发布量,甄选出了绿之丘、杨浦大桥、东方渔人码头、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城市空间艺术季、雨水花园、杨树浦水厂、杨树浦发电厂、皂梦空间、黄浦码头、祥泰木行旧址、永安栈房旧址等最有人气的12个“最佳网红打卡点”,也在活动中发布。

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赋予老建筑生命的温度

今年,上海旅游节与上海市民文化节双节联动,有效整合释放“节与节”的资源特色,推进“建筑可阅读”,传播城市历史与乡愁。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举办了以“感知老建筑·讲述新生活”为主题的魔都老建筑短视频大赛。赛事由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与bilibili网站合作,在各区文旅局、各大高校的鼎力支持下,共线上征集作品567件,总点击播放量超过78万次,内容覆盖全市16个区的优秀老建筑。

作品征集期间邀请知名up主G僧东拍摄宣传片,并依托杨浦图书馆优秀品牌“静思讲坛”,邀请建筑保护、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开展“聆听大师课 探访老建筑”系列讲座,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挖掘老建筑中的文化资源。创作者们用镜头认真记录、深入挖掘,为一栋栋老建筑量身打造、精心拍摄短小精悍、创意十足的短视频作品,用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赋予老建筑生命的温度。让短视频成为老建筑风采的全新承载者,让新媒体成为建筑可阅读的有力传播者,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跟随up主的脚步前去打卡游玩。在老建筑与新生活的碰撞中,不断续写城市历史文脉。

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的层层筛选和大众网络投票,最终产生本次大赛的“百个优秀短视频”“十佳精彩短视频”“十佳人气短视频”等奖项,其中《感知老建筑之杨浦图书馆》获得最佳主题奖、《东南名园冠—豫园》获得最佳摄影奖、《爵士之城》获得最佳创意奖。入围各奖项的创作者以及来自全市的市民朋友们汇聚在杨浦滨江,用心重温创作者用镜头语言讲述的老建筑前世今生故事,感受老建筑重新焕发出的青春活力。

骑游生活秀带 红色自拍引领都市微旅游

今年是“9·17世界骑行日”诞生的第四年,美团携手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启“金秋乐游季”,杨浦滨江·美团单车“骑游生活秀带”定制车在17日的活动中骑行发车。定制单车以“百BU穿YANG 杨浦滨江 I Love游”为主题涂装,将方便市民以定制车骑行打卡杨浦区百年经典地标,品味百年杨浦滨江。

“9·17世界骑行日”始于2017年,取“就要骑”的谐音,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个以骑行为主题的节日。作为一种便捷、环保、时尚的出行工具,美团单车将继续引领出行领域的模式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坚持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推动上海骑行城市和健康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明年又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整装再出发,由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SITV全纪实旅游频道联合承办的大学生红色景点自拍及攻略设计大赛在活动中启动。

为了让市民在旅游节、中秋节、国庆节三节期间更好微游城市,杨浦区甄选了“红色文化”“百年大学”“百年工业”“百年市政”“休闲生活”“亲子时光”6组线路,邀请市民游客一起行游杨浦、创意生活。

2020上海旅游节杨浦区活动暨上海大学生旅游节以“人民城市·走进美好与欢乐”为主题,聚焦杨浦滨江多视觉呈现“秀带展新貌”,联动“五角场商圈”、大学路“上海市全域旅游示范街区”和3A、4A级景区,强化“商旅文融合促进”,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的多元消费,依托“政企合作的新模式”“文旅融合的新体验”“城市乡愁的新空间”,讲好人民城市的故事,助力新经济、促进新业态、提振新消费、引领新生活,释放线上线下“大流量”,4大板块、20项活动,成为上海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人民生活美好欢乐的城市形象缩影。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