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杨浦区长海路街道“小餐桌”引领“大文明”

董志雯

2020年09月14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从古至今,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成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智慧,融入到思想血脉之中。近期,长海路街道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食”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9月12日,杨浦区文明办、团区委、长海路街道举办的杨浦“光盘行动”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在国华广场启动,现场掀起了新一轮“光盘行动”的热潮。

机关党员先行,带动群众培养节约习惯

党风政风决定社风民风,营造制止餐饮浪费、培养勤俭节约的社会氛围,机关单位和各级党组织必然是引导者。长海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机关食堂浪费,严格成本控制,按需采购、精细加工,从源头上控制食品浪费行为,全面落实公务活动节约用餐要求,推进“光盘行动”常态化。机关党支部组织“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学习,对标对表、自查自纠。波波嘟幼稚园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制止浪费厉行节约 我承诺我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带动群众培养节约习惯。

校园节俭教育,营造勤俭节约新风尚

勤俭节约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学校教育当中,也是成长教育的重要内容。针对餐桌上的不文明行为,长海路街道辖区学校将节俭意识培养贯穿学生学习始终,在校园内外、学生群体中营造勤俭节约的风尚,培养他们成为爱粮节粮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复旦实验中学举行了主题为“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升旗仪式,让学生了解“光盘行动”的意义,培养学生爱粮、惜粮的意识,鼓励每位学生从自己做起,从每个细节做起,一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回民小学大队部发起“光盘行动”倡议,号召学生树立节约观念,养成良好习惯,一起争做“午餐美和和”。

志愿者在行动,身体力行推动节约粮食

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各站点积极行动,将减少餐饮浪费行为与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由社区党员、市民巡访团、青年团体、骑手小哥、中小餐饮企业代表组成的多支“光盘小分队”穿梭在大街小巷、商区楼宇创造美德环境,宣传节俭风尚;引导理性消费,倡导光盘行动;树立节俭观念,践行爱惜粮食;履行监督职责,推动餐桌文明,引导餐饮企业、市民参与“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实际行动,成为创建文明长海的行动者。街道辖区内的文明家庭代表发出倡议,呼吁家长们做孩子身边的好模范,用好家风带出好作风,在生活中主动“光盘”。近万名志愿者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推动节约粮食的宣传和示范工作,引导身边的人加入光盘一族,传承“尊重粮食”的传统美德。

企业主动担当,当好“文明餐桌宣传员”

长海路街道商会积极号召餐饮行业企业建立节俭消费提醒制度,引导员工当好“文明餐桌宣传员”;发动会员企业推出打包有奖、光盘打折等优惠措施。各餐饮企业普遍设立“文明用餐”标识,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树立“节约用餐、反对浪费”的理念;创新传统点餐方式,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拥有IKEA宜家家居、星巴克、万岛、胡桃里等众多知名餐饮品牌的国华广场鼓励广场餐饮商户劝导食客按需点餐、“光盘打包”,对“光盘”食客给予打折优惠,获得商户们的积极响应。上海市文明单位惠龙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长期服务于各大中小学校食堂的餐饮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提高员工厨艺技能、加强专业营养师团队提升餐食品质,通过“数据分析” 减少剩菜等方式建立健全“光盘行动”的长效机制,从采购到加工、到销售的整个环节,制止餐饮浪费成为企业常态化经营行为。

社会组织助力,将“光盘行动”闭环式管理

社会组织非营利性、公益性、志愿性、自主性等组织特征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具有独特的多元服务优势,更容易获得认同和归属,更善于创新工作方式,是街道推进反对浪费、勤俭节约活动的有益助力。长海路街道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和资源动员优势,街道社区公益基金会和绿洲食物银行携手,每月把即将被浪费的安全食物汇集起来,辅之以大米食用油等基础食物,组成“最美食物包”,由爱心志愿者们协助发放给街道12户家庭,既减少了食品的浪费现象,也可以帮助到社区弱势群体,实现社会资源的再利用,真正将“光盘行动”做到了闭环式管理。对接达达集团零售与配送平台,利用达达快送、京东到家等业务在城市及市民中的覆盖度,精准投放数万张印有“节约粮食 制止浪费”宣传单页,进一步强化宣传效果。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发自内心的认可、融入生活的习惯与切实的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打的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长海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志东表示,街道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