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围没有“穷邻居”,上海在长三角,怎么当龙头?

2020年09月14日08:36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上海的变与不变④】各地都在变强,要实现“强上加强”,必须做到“用能量辐射、用能力带动”。

作为国家的一步“先手棋”,长三角一体化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意义持续凸显。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后,三省一市间又有不少新举措,一体化进程持续提速。而对上海来说,如何在一体化进程中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也面临新的考验。

把上海发展放在国家对长三角发展的总体部署中看,上海的龙头地位没有变,且有了更高要求。三周前的座谈会上,总书记曾使用“上海和长三角区域”的提法,并专门阐述推动浦东高水平开发开放、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强调其对长三角和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表达了对上海更好担纲“龙头”责任使命的殷切嘱托。

同时,上海发挥龙头作用的机理,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曾几何时,上海与周边城市之间相对独立,上海的经济体量和综合实力也明显超出周边,是长三角的核心增长极,相应的区域合作,也更多呈现出上海对外输出辐射、单向带动的格局。而在快速发展数十年后,长三角已成为中国最大、最具实力的城市群,已经愈发显出同城效应;周边省市的经济总量和功能日益提升,区域发展格局也越来越转向相互影响、相互赋能。

从目前看,上海的经济总量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占比约16%,而东京、纽约在各自城市群中的占比,均接近甚至超过40%。单从体量上来说,长三角城市群的实力配置正在趋于均衡,换言之,上海周围没有“弱邻居”,没有“穷邻居”,要担当使命、做好“龙头”,也就不能复制多年前甚至几十年前的模式,而要找到新的路径、构筑新的优势,从而将已经处于较高台阶的区域发展水平,抬升到更高层次。

各扬其长、优势互补、共同锻长板,是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遵循。各地都在变强,“一体化”的目标是形成正向合力、实现强上加强,这就要研判各自所长,瞄准长远相互赋能,而不能陷于同质化竞争。上海作为“龙头”,要带头贡献长板、主动赋能、积极推动分工合作。重中之重,是不断做强功能,进而做优服务、做好样板。

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等四大功能,是总书记对上海的明确要求,亦是上海当好“龙头”的关键所在。功能是超越数量规模、甚至高于质量效益的特质,是在要素资源高度集聚、产业集群充分孕育、市场主体深度互动、发展生态不断优化的基础上,演化成的独特竞争优势。对上海而言,今天只有强化四大功能,才能站上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构筑起不可替代、难以超越的战略优势,并用战略优势实现更高层级的引领带动、服务赋能。

浦东进一步开发开放、临港新片区建设、“五个中心”建设等上海肩负的一系列战略任务,都指向城市功能的持续跃升。上海有重要的机遇、重要的平台和重要的通道。充分打好这些“王牌”的意义,超出上海本身。新发展格局中,上海要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其中相当重要的一层内涵,就是为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搭建桥梁,辐射带动长三角乃至更大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并为长三角和全国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参与全球价值分配,构建更多更大的平台、网络和通道。

当好“龙头”,要在这些方面重点发力,真正实现“用能量辐射、用能力带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