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四个“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1年04月30日10:12  
 

3月9日上午召开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干部交流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持续深化干部管理模式创新,积极探索与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激励干部实干担当、奋勇争先。我认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把握好四个“力”。

发挥龙头作用,提升竞争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沪苏浙皖三省需要共同努力的,首先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但在这张棋盘中,上海要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好浦东开发这一王牌,发挥自身经济优势,做好国内国际的桥梁工作,辐射带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从而以长三角的畅通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带动三省一市将自身优势,化为整体优势,提升长三角整体竞争力。

促进两个循环,展现担当力。江苏要在加快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展现担当作为。要充分发挥江苏优势,主动发起循环、积极融入循环。首先,江苏要保证内部经济循环畅通,以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作为先导,构建多层次交通运输体系,提升经济循环效率。其次,江苏要积极促进国际循环,要把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放到首位,建设好“一带一路”交汇点,使国内外循环通道畅通。

保持稳中求进,释放先锋力。浙江一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开路先锋。浙江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进一步落实重点战略任务,加快塑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强竞争优势。浙江的优势在于数字经济领先、民营经济发达、改革开放先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等。浙江要全面释放一体化效应,强化全省域参与、全方位融入,深化探索温台、金衢丽等地区有效参与路径,加强城市发展、“三农”工作、公共服务、社会治安、法治保障等领域合作,保持稳中求进的节奏,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发出浙江的声音,释放其先锋力量。

携手区域所长,扩散协同力。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要展现新作为必须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需要协同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协同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协同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协同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协同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协同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通过七个“协同”,安徽可以携手三省一市所长,扩散其协同力,做到“劲往一处使”,共同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当前形势下发展的重中之重。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提升长三角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引领我国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有利于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有利于充分发挥区域内各地区的比较优势,提升长三角地区整体综合实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在如今面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新格局下,三省一市需要不断协同进取,把握好四个“力”,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作者:嘉定区安亭镇 胡云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