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科委组织召开闵行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论证会

2020年09月09日22:58  
 

为高质量编制《闵行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0年8月24日,闵行区科委在上海航天创新创业中心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区科委党组书记、科委主任李丽、副主任徐亚云出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科学院、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等单位5名专家学者与会,共谋未来五年闵行科技创新“大棋局”。闵行区科委科创推进科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区科技规划课题组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闵行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基本情况及总体思路,与会专家围绕闵行区科技创新“十四五”期间的新形势、新任务,就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技术创新布局、体制机制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碰撞与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认为,重点打造“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大力优化周边生活配套,加快推动存量空间转型升级,明确产业定位,成立科创基金,扶持中小初创科技企业,完善科创服务。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高级顾问孟光建议,充分发挥国家军民融合示范区的品牌作用,在“大零号湾”区域建设国际创新研究院,重点围绕创新环境建设、创新政策支持、创新投入引领、创新基金支持、创新人才引培等五个方面优化保障机制。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黄伟光提出,重点围绕创新五要素,即人、财、物、产业环境和创新创业氛围,借鉴其他省市人才政策,抓住国际人才回流机遇,大力支持企业科研资金投入,优化创新创业氛围。上海科学院科技发展处处长李万建议,规划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应考虑落地可能性。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李易提出,规划中加入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实现关键领域、核心零部件环节的重大突破,并先行布局智能交通、量子计算等领域。

会议最后,李丽主任对各位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要求第三方课题组和相关科室积极认真吸纳与会专家的意见建议,从宏观形势研判、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资源布局、规划保障措置等多维度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圆满完成规划编制,画好闵行科技创新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来源:闵行科委)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