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进入收尾阶段 “车行道不见了,路面宽阔了”

2020年09月05日09:10  来源:新闻晨报
 

昨日,市民游客在焕然一新的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漫步。/晨报记者张益

“最近过去的人明显多了。尤其到了晚上,过去的人更多。”一位正在步行街执勤的交管员指着南京路东拓段方向告诉记者。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工程临近完成,市民游客都等不及提前去感受一下“新南京路”。

市民感叹“变化太大了”

记者从黄浦区商务委获悉,伴随着“2020上海旅游节”9月12日启幕,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也将正式开街,“当天,我们将点亮代表开街的南京路东拓街灯。以此来纪念1882年上海电气公司在南京路点亮第一盏电灯”。

虽然还未正式开街,但来往的市民游客已经在更加宽阔的东拓段悠然自得地散步、拍照。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特地过来用相机记录“新步行街”的变化,“变化太大了,车行道不见了,路面宽阔了,沿街历史建筑的原貌也能更好地呈现。”

记者在南京路东拓段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冲洗地面、填平地缝,为将最美南京路呈现给市民游客进行最后的细节完善。

在位于新世界大丸百货的一侧,一根包着红布的灯柱和装饰物显得尤为特别,灯柱底部清晰地写着“1882年,中国第一盏弧光灯点亮”,“这个地点是上海第一盏弧光灯亮起的地方。其实灯柱一直立在这里,但因为被遮挡,很少有人发现。这次我们重新把历史挖掘出来”。负责此次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的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景观设计副总监陈康亮说。一旁的铜版书同样被红布遮挡了起来,上面镌刻着上海电力发展的历史,也讲述了上海第一盏弧光灯的历史。9月12日正式开街时,红布也将掀开,向人们讲述这里过往的历史。

景观座椅“人气最旺”

记者注意到,在艾迪逊酒店前的景观座椅如今成了现阶段东拓段人气最旺的地方,不少市民游客正在休息。座椅采用高分子聚酯材料,由3D打印一体成型,上面铺设了木质坐垫,天凉时坐上去也不会感觉冷。“这个设计挺好的,像我们这个年纪的,走累了就能坐下来休息一下。”市民王阿姨坐在休闲座椅上笑着说。未来,步行街与支马路部分区域还会开设外摆位,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可停留、休息的空间。

此外,据陈康亮介绍,此次东拓段升级改造时新增了美国红枫、日本青枫、紫薇等多种乔木,旨在让市民游客体验更好的海派花园景观,“日本青枫到了秋天会变色。从海伦大楼走廊出来后就能看到,给人一种海派花园的感觉。”

自1999年南京路步行街开街以来,步行街中央的金色灯柱犹如一条金带一般存在于这条“中华第一商业街”上,给很多市民游客带来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此次东拓段仍然延续了这种风格。30盏间距14米左右的深灰色铸铁灯柱竖立在中央,最上方的透明玻璃灯罩凸显出浓重的时尚感。与南京路步行街西段相比,东拓段采用了内含多种模块的多杆合一型灯柱,外型美观、辐射范围大,“形式上以现代简洁为主,整体理念延续了‘老南京路’风格”。陈康亮解释说。

如果仔细观察,还会发现此次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在不少细节方面进行了升级。带有“EAST NANJING RD”字样的窨井盖、与整体风格一致的电箱外壳,这些不易被察觉的局部,无一不透露出此次东拓段设计上的细致。

昨日,不少沿街店铺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最后整修。据了解,这些店铺会在9月12日前后正式对外营业,以契合东拓段正式开街。

一街之隔的南京路步行街西段也没有闲着,施工人员正在对原有座椅进行油漆粉刷,以呈现给市民游客一条最美南京路。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