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芯”城

——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

2020年09月03日19:15  
 

近日召开的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上,赛迪顾问副总裁李珂介绍,预计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有望达到8766亿元,同比增长15.92%。其中,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全年规模预计达3690亿元,同比增长20.5%;制造行业全年规模预计达2547亿元,同比增长18.5%;封测行业全年规模预计达2529亿元,同比增长7.6%。

“信息产业的特点是生态,迄今为止没有哪个企业可以完全独立发展,而张江在最早的产业价值布局上就很注重这一点。”紫光展锐CEO楚庆表示。

经过近20年的积累和发展,浦东张江已经成为上海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善的地区。2018年11月28日,上海市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正式揭牌,紫光展锐是首批入驻的企业,同批入驻的还有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旗下平头哥等企业和项目。

根据规划建设方案,集设园位于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核心区域,面积约4平方公里,目标是力争2025年实现“十万人才,百万空间,千亿产业”。

从哪里来?故事开始于20年前

在电子地图搜索栏输入“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坐标定位到张江科学城腹地。标红的定位点周围,带有“张江集电港”字样的楼宇密密麻麻排列着。该区域自2001年规划建设,就以集成电路为主导产业,已聚集英伟达、高通、AMD、展锐、格科微等一批国内外龙头企业,企业总数1000余家,从业人数近6万。

“对我们来说,身处产业园最大的好处就是集聚效应,我们是做芯片设计的,产业链上下游的很多重要客户比如中芯国际就在附近,开展交流合作非常方便。”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陆艰说。格科微是从张江孵化出来的一家从事CMOS图像传感芯片、AMOLED/LCD 显示驱动芯片、高端嵌入式多媒体SOC芯片及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和销售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陆艰表示,2003年公司成立之初在简易工棚里办公,17年来搬了四次家,最终落户在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公司员工也从最初的3-4人,发展到现在560多名正式员工,销售额在全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中也跻身Top10。国内首颗量产CMOS芯片及第一颗背照式CMOS图像传感芯片都出自这家张江土生土长的企业。

格科微是浦东张江集成电路聚集效应的典型受益者。集成电路是上海市重点聚焦的关键领域之一,而张江拥有全市乃至全国最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链。环顾集设园四周,晶圆制造领域有19条生产线引领全国发展,中芯国际、华虹宏力等国内一流制造厂临街而立;封装测试集聚了包括日月光、安靠、华岭等在内的龙头企业;装备材料领域自主创新逐步突破,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集成电路体系复杂,产业链上下游联动紧密。一颗芯片从设计到成功量产,中间可能经历多次流片、测试、优化,聚集的产业上下游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反馈、合作机遇,而集成电路设计作为整个产业链的最前端和最上游,也带动和引领着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2019年张江集成电路设计业产值达到400多亿,占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70%,占上海集成电路整体产业28%,初步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产业集群。

同时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落点,自2018年正式揭牌以来,集设园围绕人工智能、5G、智能驾驶、物联网等重点应用领域,已经在国产处理器、存储器、安全芯片、FPGA、光通信、架构(RISC-V)等“卡脖子”核心技术领域实现了重点布局。

到哪里去?“小目标”1000亿

4月15日,集设园正式开园。根据最新的规划,集设园一期在祖冲之路以南,总面积约1.3平方公里,规划可新建建筑面积约111万平方米,主要为研发和商办等配套设施。

上海肇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集设园内一家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芯片设计公司,一走进办公区就能看到两位戴着眼镜的白色树脂人像和一整面挂满中外专利的“专利墙”。

“天使眼人工智能阅读神器”可以用眼镜上的摄像头将拍到的文字转化为语音,帮助视障人士阅读文字和辨识货币。另一副“天使眼智能眼镜”是基于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感知设备,相当于机器人的眼睛,能够辅助视障人士出行和感知世界。

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冯歆鹏中科大毕业后就带着团队来张江创业,他说:“我们入驻产业园以来,张江科学城和园区给予了大量支持,包括研发费用补贴、房租补贴和参展补贴。此外,产业园的人文环境和配套设施,以及一些具体的帮助项目落地的政策,帮助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冯歆鹏说。

目前入驻集设园的180多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中,涵盖了龙头企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新兴企业等。其中,全球芯片设计10强中,有6家在张江科学城设立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高通、博通、英伟达、超威、马威尔、展讯);中国芯片设计企业10强中,有3家总部在张江科学城(紫光展锐、华大半导体、格科微)、3家在张江科学城设立了分支机构(豪威、兆易创新、敦泰)。

对于浦东而言,在2025年的万亿“倍增”计划中,集成电路是六个千亿级硬核产业的重中之重。而到2025年,集设园要以1000亿的目标,带动浦东集成电路全产业链规模达到4000亿元,实现3倍增长,占上海全市比重提升至80%。

在被称为“中国硅谷”的张江科学城腹地,每天上午,芯片设计师们踏着晨曦的微光,进入不同的楼宇,把自己隐身于纳米级的微型电路里,将头脑中的想象幻化成现代社会无处不在的电子产品的“心脏”。

(来源:《浦东科技》杂志 文/刘笑月)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