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项数据逆势两位数增长!来看张江科学城是怎么做到的→

2020年08月10日18:47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也是上海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的“交卷之年”。在上半年发展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张江科学城作为上海进军全球科创中心的核心力量,“抢”出了一份势头良好的答卷,各项发展数据逆势实现两位数增长。

小布从自贸区张江管理局获悉,今年1~6月,张江科学城完成税收184.03亿元;实到外资13.85亿美元,同比增长20.32%,占全区比重29.52%;引进内资新设企业634个,注册资本151.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98%;规上工业总产值1388.6亿元,同比增长24%。

科学能力建设形成创新“磁场”

张江管理局副局长付军介绍说,推进科学能力建设、硬核产业发展、城市功能齐备,是张江科学城建设关注的三大焦点。

其中在科学能力建设方面,张江科学城正围绕“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和“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目标战略,砥砺前行。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即在一定的区域内高度集聚基础研究平台,主要从事基础和应用研究,解决“卡脖子”的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其核心要素,包括大科学装置集群、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顶级科研院所、顶级企业研发中心。

目前,张江已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如上海光源、蛋白质研究中心、上海超算中心、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实验装置等;在建一批大科学设施,包括上海光源二期、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等;推进一批大科学设施,如国家量子中心、上海超级计算机、系统生物学研究设施、药物靶标科学设施等。

同时,张江还聚焦了上海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以及北京大学上海微电子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等十余所国际一流创新型院校,正在推动建设李政道研究所,推动NK细胞治疗项目落地张江,以及主动吸引海内外顶尖实验室、知名研究所、知名高校在张江设立研发机构。

展望未来,张江将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群,以及张江(国家)实验室核心功能平台,初步形成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基本框架,发挥科技创新的“磁场效应”。

产业发展迎来新动能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张江科学城累计注册企业2.4万余家,主导产业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

其中,集成电路产业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98.95亿元,同比增长36.7%。同期生物医药产业规模277.14亿元,包括工业产值215.97亿元,同比增长6.7%,服务业营收61.17亿元,同比增长12.76%。

人工智能产业则是张江发展势头非常迅猛的新兴产业,短短一年多已经初见成效:2019年1月17日,张江人工智能岛才正式开岛,现在来到这个两面环水的岛屿园区,众多国内外最前沿的基础架构支撑和人工智能技术企业已经在此落地,形成集聚效应。

IBM、AMD、英伟达等跨国AI巨头,阿里平头哥、芯原微电子等自主AI芯片研发企业,ABB、思岚科技、钛米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企业,云从科技、图麟科技等图像、硬件和边缘计算企业,七牛云、达观数据等智能分析运算企业,Ada Health、傅里叶等AI医疗企业,都在这里找到了发展空间。

在2018年上海人工智能首批60项创新产品中,来自张江科学城的12家企业16项产品入选。在亿欧智库发布的《上海50家人工智能代表企业》中,有11家来自张江科学城。下一步,张江还将持续打造张江人工智能馆、推进建设位于康桥的张江机器人谷。

创业生活融合打造创新之城

加紧城市功能建设,实现从“园区”向“城区”的总体转型,同样是张江科学城接下来的发展重点。

付军透露,张江将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滚动推进“五个一批”重点项目,分别为:一批大科学设施,一批创新转化平台,一批城市功能项目,一批设施生态项目,一批产业提升项目。其中在城市功能项目中,将围绕重点区域、地铁站点等布局一批商业中心、文化体育设施、学校、医院等城市功能项目。

目前的进展,是要加快推进首轮73个和第二轮82个“五个一批”项目的开工建设,并谋划好第三轮“五个一批”项目,目标朝着“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迈进。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