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打好“四张牌” 推动经济大区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28日13:1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28日电 (邬迪)“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专题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闵行区专场于8月25日举行。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闵行区经济委员会主任林艺,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闵行区绿化市容局局长林靖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闵行承载着上海近现代的工业文明,是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所在地和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近年来,闵行区持续强化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水平治理,不断增强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步提升。

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说:“闵行要持续打好‘四张牌’,推动经济大区迈向更高质量发展。”他表示,近年闵行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2019年闵行区GDP达2520.8亿元,是2010年的1.8倍;区级财政收入达297.7亿元,是2010年的2.4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2万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9万元),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打好国际开放枢纽的“活力”牌:便捷的水陆空交通运输和独有的区位优势,赋予了闵行包容开放的品格。制定落实闵行扩大开放50条,加大制度性开放力度,不断放大和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十三五”以来新设外资企业数、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分别为2547家、119.5亿美元、34.9亿美元,现有8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主动对接“三大任务一大平台”,以虹桥商务区(闵行部分)为重点,围绕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加快推进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海外贸易中心等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上海靓丽的“城市会客厅”。

打好科技创新策源的“动力”牌:以打造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契机,努力将拥有上海交大、华东师大和众多科研院所等科创资源的“聚宝盆”真正转化为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动力源”,形成了高校、园区、社区联动发展的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至去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达1239家,占全市总量的9.6%,列全市第三;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21家,列全市第二,在孵企业1265家。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助力”牌:聚焦打通行政审批“痛点”“堵点”,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为企业开办和项目审批提供“保姆式”帮办服务。聚焦事中事后监管,率先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搭建全市首家企业用工信息共享平台,“马桥豆腐干”拿到全市第一张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准许生产证。去年在《上海各区综合营商指数报告》中,闵行要素供给、创新活力指标排名靠前。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内资企业法人1.24万户,同比增长118%;完成合同外资18.3亿美元,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到外资4.7亿美元,同比增长6.3%。

打好产城融合发展的“实力”牌:围绕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创建任务,立足虹桥商务区和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一南一北”发展定位,全面打造产业创新高地、宜居生态新城。致力打造优势产业,立足“南制北服”产业布局,推进北部地区以虹桥商务区为核心,依托吴中路商务区、七宝生态商务区、莘庄商务区、南方商务区、九星等地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南部地区以上海南部科创中心为核心,依托紫竹、闵开发、临港浦江园、莘庄工业区、人工智能试验区、民用航天基地等加快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的发展。致力打造便捷交通,努力构建“南北畅联、东西贯通、功能完善、绿色高效”的交通体系。轨道交通浦江线、5号线南延伸通车,15号线预计年底建成通车,嘉闵高架南二段、北翟高架、虹梅高架等一批重大工程相继建成,路网密度达3.7km/km2,公交站点500米范围覆盖率达89.5%。致力于推进职住平衡,不断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住得更好的目标。“十三五”以来提供租赁房源累计约11.7万套,建成动迁安置房1.7万套,到今年底全区住宅面积将达9031万平方米,人均面积达到35.6平方米。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