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食堂用大数据杜绝浪费 爱吃啥菜一目了然

2020年08月27日11:14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爱吃啥菜一目了然,要进啥货按需调整

大数据帮社区食堂杜绝浪费实现盈利

爱吃啥菜一目了然,要进啥货按需调整

晨报记者 杨天弘

社区食堂的菜品一般都是限价的,因此大多是亏损运营。但在普陀区长征镇,社区食堂如今不但扭转了这一局势,甚至可以说实现了盈利。

这里面的秘密是什么?相关负责人介绍,助餐系统监测平台精准地为运营方提供了进货数据,杜绝因为准备过多而导致的浪费。如此,不仅节约了粮食,还节约了食堂的运营成本,实现了盈利。

就餐者喜好轻松掌握

中午11点,长征镇片区中心的社区食堂,结束午餐的黄老伯熟练地打开了自备的饭盒,把没吃完的红烧狮子头放进了饭盒。“这里的饭菜很对我胃口,这几天天热,胃口不好,没吃完的正好打包回去当晚饭。”黄老伯告诉记者,剩菜打包是这里的传统。

环顾四周,其他就餐者的桌上也摆放着家里带来的饭盒。不仅如此,在餐具回收处,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每个人手中的餐盘几乎都被吃得干干净净。

众所周知,社区食堂就餐人员流动性强,菜品准备、采购数量全凭借运营方的经验进行把控,难免会存在偏差。长征镇的社区食堂如何能够在确保顾客吃饱的前提下,还能做到精准供餐,按需分餐,不浪费呢?

承包多家社区食堂的悦管家社区负责人许春晖告诉记者,他们有一套可以“观察”就餐者喜好的系统:工作日订餐人数要比双休日多;中午用餐人数高于晚上;老年人群体中年纪在60-69岁的最多;老年人不能接受辣的菜品……在长征镇开发的社区食堂助餐系统监测平台帮助下,食堂可以轻松掌握就餐人员的这些用餐特点。

食材供给情况精确了解

不仅如此,系统还精准地为他们提供了各类进货数据。“这套助餐系统监测平台,实时给到的各类统计数据,让各社区食堂做到了食材供给底数清、情况明,让精准供餐、按需分餐成为可能。”

比方说,每次食堂推出清炒西兰花,这盘菜需求一般在100份上下,那么食堂就会准备100份。按需配菜,从源头对食材分量进行控制,减少了剩菜的量,也为企业控制成本。

再比如,以往,厨师、采购、服务员全凭借经验对菜品进行把控,会造成偏差。如今,登录社区食堂助餐系统监测平台,就能清楚知道当天有多少人用餐,准备适量的份数即可。甚至,社区食堂可以通过显示的数据清楚知道哪些菜热门,哪些不合顾客口味,及时调整菜品,合理预订原料。

许春晖表示,社区食堂是限价操作的,可以说是亏损运营,但正是因为这套系统,普陀区长征镇的社区食堂如今已经盈利。

根据光盘行动增添数据

据介绍,社区食堂助餐系统监测平台是长征镇找辖区内企业自主研发的。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8年开始到今年7月,长征镇先后开出了4家社区食堂。而开发数据平台的初衷是想建立数据库,规范管理片区信息。“光盘”行动开展之后,街道更是对平台进行整合升级,除了社区食堂营业情况,客流情况,菜品情况,还增加了客源的年龄层、菜品的喜好度等方面的数据。平台更是以日为单位,对每家食堂的订餐量和食客的消费习惯进行及时梳理,并形成可视图表,方便管理者对食材进行动态调整。

“自入夏以来,我们发现市民的胃口普遍不如以前。从点菜量看,荤菜点击率明显减少。因此,我们也通知食堂适当减少肉类采购量。”许春晖表示,正是依托这样的大数据分析,社区食堂可以更好地把握食客的口味,定期更换菜单,控制好备货量,做到供需平衡、精准供餐,从源头上尽量减少浪费。

此外,在点餐环节,社区食堂的工作人员还会仔细观察,根据食客的体型主动询问其是否需要增减饭菜,力求让食客吃饱吃好不浪费,同时也建议他们将未吃完的餐食打包。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