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早餐工程的“制”与“治”

2020年08月24日17:20  
 

上海正式开启新一轮早餐工程,并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共达18条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早餐工程建设的意见》,同时把“早餐工程”写进了上海市委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8月7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前往黄浦区实地调研早餐工程推进情况。本轮的早餐工程体现了当下上海“制度建设”与“城市治理”相适应的特性,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

以“制”为圆形,确立发展工程核心点。推进早餐工程建设,要重点强化制度供给,完善顶层制度建设,实现以制度引导早餐工程高效推进。首先,守住食品安全制度底线,使群众吃得安心。“民以食为天”,但是二恶英、苏丹红、三聚氰胺这些名词不断刷新着大家的认知,食品安全问题一直牵动着群众的心。尤其是早餐工程,更要守着食品安全的底线,把控食品源头、加工制作过程、售卖现场环境等各个环节,通过出台制度进行强势监管,确保群众吃得安心。其次,创新营商发展制度高地,使群众买得方便。对于上海的群众,早餐工程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积极归纳学习抗击新冠肺炎期间的工作成效,探索全新的零售模式。盒马推出盒小马,利用“网订柜取”打造在线化早餐工程;百联集团通过优化便利店,实现复合功能。上海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利用“一网统管”治理模式,积极探索“便利店+早餐服务”“新零售+早餐服务”“流动餐车+早餐服务”“互联网平台+早餐服务”等创新之举。

以“治”为半径,扩大民生工程覆盖面。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生活新需求新期待。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人民治理的方式扩大民生工程覆盖面,把早餐工程民生实事扎实办成办好。坚持需求导向,让群众敢发声。通过大走访大调研,畅通信访渠道,鼓励群众敢言献策,拒绝沉默的螺旋现象,让早餐工程在推进过程中了解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让群众敢打分。鼓励群众对早餐工程打分,通过民意反馈了解真实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作为检验早餐工程在民生覆盖上的完成情况。通过分数对比,为今后的早餐工程走实走深走心做好铺垫工作。

早餐工程关乎民生、关乎发展,合理运营制度指挥棒,引导工作推进,提升上海城市治理能力,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

(来源: 南翔镇 景妍肜)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