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三观”,探上海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0年08月24日17:00  
 

日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赴嘉定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他提出要“走出一条与上海超大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的乡村振兴新路子”。结合上海郊区发展实际,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还得树好“三观”,既发展经济筑牢基础,又维护生态提升品质,更守护文化留住乡愁。

一是树牢经济观,实现产业赋能。一方面要发挥好郊区地域空间广的优势,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盘活资源、腾笼换鸟,重点将高产值、高附加值产业引进落户,为地方发展注入经济动能。另一方面要积极提供产业配套服务,结合地方实际实施业态集成和政策倾斜等举措,从而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汇聚的良性循环,从而反哺于乡村振兴。

二是树牢生态观,助力环境添彩。一方面要突出展现郊区特色,不断加强生态景观建设,持续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呈现乡村应该有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绿色价值。另一方面要持续补齐农村短板,针对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加大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健全农村生态基础,形成抓大环境,护小环境的良好氛围。

三是树牢文化观,推动铸魂凝神。一方面要留住乡愁,民间艺术、民俗活动,保护乡土文化特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农村别具韵味。另一方面要以文明之风滋养美丽乡村,注重挖掘身边的优秀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提升乡村人文氛围,推动树立人人讲文明、学文化、树新风的良好思想认知,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乡村并不是城市的“背面”,也不仅仅是一种补充,因此走好乡村振兴这条路,经济、生态、文化等关键因素一个都不能少,要科学、全面、统筹地推进乡村振兴,为人民城市的郊区热土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南翔镇 陈晓霞)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