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原创舞剧《嫦娥之月亮传说》九月亮相

2020年08月20日11:21  来源:东方网
 

时隔三年,上海歌剧院舞剧团再推原创舞剧《嫦娥之月亮传说》,计划于9月11至12日两晚在上海文化广场进行首轮演出。眼下,该剧正在加紧排练过程中。

这不是上海歌剧院舞剧团第一次把嫦娥的故事搬上舞台了,在此之前,已有过两版《奔月》。为何还要重拾这一神话题材?因为这一次与众不同。

编导马涛从各传说版本中选择了“情急无奈版”作为故事创作的蓝本和依据。以现代人的视角对其在月宫的所思、所盼、所愿重新解读,用舞蹈诠释“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愿望。该舞剧将叙事性与抒情性相结合,将月宫的凄清寂寞与人间的繁华快乐形成鲜明对比,表达“只羡鸳鸯不羡仙”的幸福观。

作为上海本土鲜有的具备独立编创舞剧能力的优秀青年编导,工作多年的马涛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早在接手“嫦娥”的创排任务前,他已“硕果累累”,不仅编排的舞蹈节目屡获奖项,导演的《舞动opera》《海之梦》等舞蹈专场亦深受观众喜爱。此次接到舞剧《嫦娥之月亮传说》的编导任务,他表示既兴奋又有压力。但“有压力,才有动力”。

该剧作为他导演的第一部舞剧作品,亦是他和联合编导金美花导演合作的第一部舞剧,极具意义。如何用年轻一代的独特视角讲述这个耳熟能详的神话传说,两位表示,“苏轼的词《水调歌头》写过‘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而嫦娥与后羿之间的悲欢离合,正好是月亮的阴晴圆缺,这次的创作点就是围绕这个而展开的。运用了很多视觉上的手段,把当代审美的概念植入到传统的神话故事中,希望观众能重新看待这一古老传说。”

此次《嫦娥之月亮传说》力图打造出一部真正用“肢体”去表达剧情的舞剧,作为呈现肢体语言的一大特点,该剧舞蹈动作是和舞美语言交织呈现的,力图展现给观众“美与震撼”并存的视觉体验。

首次以主演身份担当原创舞剧首演任务的谭一梅和宋雨,在之前热播的东方卫视综艺节目《舞者》中,凭借双人舞和各自扎实的舞蹈功底和优异表现获得观众青睐,从荧屏回归舞台,两人一同演绎“神仙眷侣”嫦娥和后羿,也令人倍感期待。

饰演嫦娥一角,谭一梅表示还是很有挑战。“除了肢体的难度外,对于人间的嫦娥和月宫中的嫦娥之间心绪的转变,这种从喜到悲的心境变化是我认为最大的挑战。” 扮演嫦娥的除了刚刚毕业不久的谭一梅,还有上海歌剧院舞剧团首席演员杨晶晶。她表示,“如何在演绎出这样的心境变化之余,又让观众感觉到“仙气”,是全新的尝试。”

对于饰演后羿,宋雨坦言曾为此苦恼过。“尤其是后羿从年轻力壮到日渐衰老的肢体与心境变迁,我揣摩了许久,经过反复的理解和情感酝酿,我觉得我已能把握好这一角色了。”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