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医生援鄂日记》英文版首发 该书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

2020年08月18日23:1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18日电(董志雯)8月18日,在2020年上海书展的最后一天,《查医生援鄂日记》英文版首发。首发式上也传来好消息,该书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二级调研员王为衡,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科技出版委常务副主任吴宝安,上海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姜复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夏强,副书记闵建颖等出席座谈会。

《查医生援鄂日记》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主编,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仁济医院呼吸科查琼芳医生撰写,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是国内第一部正式出版的援鄂医生亲历的抗疫日记。

从除夕到3月31日,查医生日记共67篇,跨越援鄂的整整68天,也是目前出版的最完整的抗疫日记。《查医生援鄂日记》揭示了中国迅速控制疫情的密码;再现了医务人员以及所有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面对灾难、面对危险时表现出来的义不容辞和善良勇敢,并用这种无私无畏的精神构筑起了巨大的中国力量。该书自4月20日正式出版以后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短短4个月内一再重印。

徐炯在致辞中指出,《查医生援鄂日记》记录了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68天抗疫经历,勾勒出中国战疫“路线图”,揭开中国迅速控制疫情的关键所在。该书记录了最美逆行者对生命的守护,生动展现了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英文版的发布也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这本书让中国抗疫故事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传播,为人类最终控制新冠病毒肺炎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为衡在会上表示,出版业真实记录下一位位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抗疫先锋,奋力谱写出一首首勠力同心、深情相拥的抗疫诗篇,凝聚起磅礴的抗疫力量,孕育出伟大的抗疫精神。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查医生援鄂日记》正是这样一本彰显榜样力量、展现伟大抗疫精神的好书。希望将来这本书能有更多的语种出版,能为海外读者提供一个了解中国医生同新冠疫情抗争的真实经历的窗口,也为全球抗疫提供宝贵的中国经验,进一步鼓舞全球人民的抗疫信心。

刘建国评价《查医生援鄂日记》视角独特,在众多抗疫图书中脱颖而出。他指出,这本书由查医生独自撰写,一日不落,从记录和逻辑两个角度看,是非常完整的。本书也凝结了仁济医院乃至整个交大、上海的抗疫精神,查琼芳就是带着这样的精神、情感和使命奔赴前线,奋战在金银潭医院的,这种精神就是上海的援鄂精神。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对图书进行了点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本书作者查琼芳介绍了援鄂实况和图书撰写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代表张家旭也发表了本书的读后感,并代表交大所有学生向援鄂医疗队表达了崇高敬意。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