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保税区域外资投资“飘红”

2020年08月18日13:46  
 

全球疫情下,中国率先实现经济动能的恢复,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有增无减。从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了解到,经济回暖下,这片离世界最近的地方依旧是全球投资热土,区域内外资企业加速布局中国市场,投资热度持续升温。

保税区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税区域外资发展迅猛,区域吸引合同外资24.87亿美元,同比增长20.41%;实到外资12.6亿美元,同比增长24.6%。主要经济指标“飘红”,显示出外资企业投资保税区域的长期战略没有改变,也充分凸显保税区总部经济培育的韧劲和优势。

热度未减,上半年存量外资企业增资93家

在上半年保税区吸引合同外资的企业名单中,西门子能源公司的增资高达38亿元。西门子方面表示,对保税区域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西门子能源集团的前身是西门子油气与电力集团,2019年5月完成拆分,业务范围覆盖整个能源价值链的所有重要环节,包含石油和天然气、常规发电、输电和相关服务业务等。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于2019年11月在外高桥保税区注册,隶属西门子能源集团。目前,上海已经成为西门子能源的地区总部,是西门子能源大中华区运营的枢纽,承载了公司的管理、生产、销售、创新等价值链上的众多关键职能,对西门子能源全球运营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是在设立仅半年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巨额增资。下一步,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正准备申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认定。

保税区管理局介绍,就在上半年,保税区域存量外资企业增资就达93家,其中增资额1000万美元及以上企业19家,沙伯基础创新材料增资8843万美元、伊藤忠丸红钢铁贸易增资2030万美元。

稳中求变,跨国企业布局新战略

无论是吸引外资、还是增资增能,今年上半年保税区域交出的成绩单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稳中求变”。

以业务范围涵盖船舶、农业机械、建筑机械等多个领域的跨国企业洋马公司为例,年销售额7966亿日元,在中国设有5家子公司。2017年1月,洋马(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在外高桥保税区成立,注册资本200万美元,提供资金管理服务。今年4月,该公司再次升级为洋马(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到3000万美元,增加投资职能。

据了解,洋马(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将完成中国区域股权架构调整,作为中国区域总部,帮助中国区域公司发展现有业务、开拓新的事业领域,并为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奠定基础。

与洋马公司一样增资增能的,还有丹麦最大的工业集团之一——丹佛斯。丹佛斯通过创新技术帮助地球减少能源浪费和二氧化碳排放,在数字化、电气化和智能化制造等方面均走在全球行业的前列。2019年该集团销售额达63亿欧元,在全球20个国家设有72家工厂及23个研发中心。

19年前,丹佛斯在浦东设立了丹佛斯自动控制管理(上海)有限公司,9年前升级为中国地区性管理总部,截至2019年12月底,该公司实现年销售额63亿元,为上海市贡献纳税2.3亿元。在疫情下,丹佛斯今年仍继续加大中国投资力度,6月初增资至2.19亿元,升级为投资性公司,为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奠定基础。

保税区管理局方面表示,今年1-6月份保税区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9家。

“热度不减”的保税区域,反映出的是浦东新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而保税区域内,随着企业能级不断提升、功能不断叠加、模式不断创新,区域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也正不断增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来源:上海浦东)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