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火的开发区发布城市治理中长期规划,无人机打造3分钟智能处置天网

2020年08月13日09:08  来源:上观新闻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挂牌成立一周年之际,新片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又上一个台阶。今天,临港新片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中长期规划正式对外发布,与此同时,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在历时半年的准备后也正式启动运行。

临港是目前上海最热的开发区,这里开发建设持续发力,人口不断导入、建设工程体量指数级增长、大客流井喷式爆发……伴随着热火朝天的开发进程,临港新片区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从去年起,新片区管委会着力推进“一网统管”工作,紧扣“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目标定位,从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城市运行中长期规划、优化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等方面着手,加快构建具有新片区特色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应急管理处副处长,南汇新城镇副镇长黄永忠介绍,临港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规划立足于新理念、新高度,从城市运行管理入手,破除体制机制的藩篱,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优化城市运行逻辑,构建了“1+1+6”临港新片区特色城市运行管理体系。这一体系包括1个门户——统一运行管理门户、1个中心——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6大平台——“云大物智移”技术赋能支撑平台、“空天地海人”全域感知采集平台、“上下左右中”全程业务协同平台、“快准实顺强”城市安全管理平台、“净畅宁和美”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工商外民学”精准服务平台,以及配套的体制机制改革设计。

以应急综合管理应用系统为例,临港新片区在传统安全生产监管的基础上,率先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汛防台、公共安全等领域的业务整合,将与城市安全相关、分散在不同部门的诸多系统集成在一个统一的大系统里,构建了跨部门、多角度的综合性应急管理协同平台。“目前的系统可实现业务内容‘看得全’、企业管理‘看得深’、区域范围‘看得远’、实时动态‘看得透’、合力监管‘管得实’、隐患风险‘防得住’。”黄永忠说,作为国内率先实施整合的应急综合管理系统,临港新片区的“一网统管”系统真正体现了应急有值守、安全有监管、隐患有预警、防范有措施,体现出了新机制下的明显优势。

作为开发热土,工地多是临港最显著的标志。据统计,目前临港地区在建工地有179个,每日在岗建筑工人近2万人,工地密度为全市之首。临港新片区建设任务繁重,建设工程体量呈爆炸式增长,另一方面,新片区城市建设条线管理人员仅8人、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48人。显然,仅依靠“人力”的传统工作模式已经很难适应社会治理创新的实际需要。

为此,新片区从智慧手段着手,探索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新模式。此次打造的工程建设管理运行系统能够从宏观层面对新片区不同类别的建筑工程情况实现一屏观,从中观上对不同领域的建设、不同行业的发展实现一网管,从微观上对具体项目的实时建设情况及其风险隐患实现一网防。下一步,临港新片区还将实现“一网统管”和“一网通办”两网融合,实现工程从审批、开工、建设、竣工等全生命周期的监管,建立数字时代下的工程建设管理新标杆,打造临港新片区城市治理“观管防”特色案例。

记者了解到,临港新片区“一网统管”平台之所以能发挥强大的智慧管理作用,是因为新片区坚持“开门办事”的精神,邀请商汤科技、阿里集团、齐感科技等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参与城市治理框架的设计和研发。在这些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临港新片区“一网统管”平台未来还将向社会治理、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等新内容延伸。

比如,临港是上海最大的无人机试飞区,利用这一优势,临港将构建3分钟智能处置天网。目前,临港地区已有7个无人机基地,在72平方公里的主城区范围内,能够实现3分钟无人机出勤全覆盖,实现临港空地协同治理。“在城市大客流保障、交通监管、环境治理、突发事件防控等领域,无人机巡逻都能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未来,临港还将实现386平方公里无人机全覆盖,打造无人机精细治理示范基地。”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