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机遇,开拓变中新局

2020年08月11日10:05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项经济活动按下“暂停键”,面对如何应对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复工复产、经济复苏的严峻考验,我们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善于把握时代机遇,开拓变中新局,不断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认清当前的经济时势,占据新兴产业的滩头。要认清我国经济的基本特点,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工业体系完备,生产能力强大,配套能力完善,人才资源丰富,市场、投资潜力巨大。要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共产党人的工作使命,疫情给中国带来了突然的刺激,使得新的市场内需不断涌现,新的产业也不断兴起,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了国内乃至整个国际前所未有的关注,世界经济正破土而出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这正是中国经济鱼跃龙门的大好良机,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是中国在变局之中拔得头筹的关键一招。需要我们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和生产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面向未来的发展形势,握紧科学规划的矛头。国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努力中,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一直纠缠困扰着经济的改革进步,加之国际经济局势萎靡、外交局面波谲云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内外的复杂形势,需要我们以更科学、更谨慎、更长远的目光开展发展规划。需要我们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通过改革不断调整国家的经济结构和产业发展体系,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并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发掘、占据新的竞争优势。

站定历史的前进趋势,踏上时代兴起的浪头。时代浪潮,浩浩汤汤,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历史发展的伟大趋势,清代的固步自封、墨守成规给中国历史带来了难以忘怀的痛苦回忆,如今的中国早已学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学会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站在这一历史浪潮的前端,中国的发展步伐必将如虎添翼。同时,还要守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理念,民可载舟亦可覆舟,历史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劳动的推进,为此,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方,就应当时时刻刻将百姓的幸福放在心上,坚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是党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在2020年确保实现全部脱贫的郑重承诺。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面对巨大的变局和复杂形势,我们不能丧失信心,而需要坚持中华民族长久以来的开拓创新精神,努力在变局中开拓并把握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马陆镇 金旺晨)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