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时代 中国烘焙产业“逆流而上”

2020年08月07日10:40  来源:新华社
 

近年来,烘焙成为中国人餐饮和生活方式的“新宠”。疫情之下,烘焙业如何“逆流而上”?在新近举办的“海融烘焙论坛”上,业内专家认为,绿色健康+正餐化+新零售,将是新一轮行业发展的主题词。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帅认为,随着社会对健康饮食的进一步关注,“弹性素食”和植物基饮食浪潮正在兴起。快消、餐饮、咖啡等行业的大型食品巨头纷纷发力植物基食品。作为大食品行业的“后浪”,烘焙业绿色健康的植物基饮食浪潮也将逐渐显现。

国内相关行业及企业已在起步探索。海融“飞青花”植脂奶油的主要原料为精炼植物油,采用天然植物果仁和物理分提技术,不经过氢化反应,无反式脂肪酸,低脂肪、低胆固醇。烘焙业优质的原料供应,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健康美味的蛋糕、面包。

业内已关注到,长期以补充型食品形式存在的烘焙食品,正在逐步加快“正餐化”的步伐。全国工商联烘焙业公会常务副秘书长单志明认为,面包、蛋糕正逐渐成为都市年轻人早餐及下午茶的重要组成部分,烘焙在消费者其他正餐中的比例也在增加,正餐化趋势明显。迎接烘焙正餐化的到来,烘焙业需要提供给消费者的是“营养搭配,加餐不累”,优化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在产品中的合理配比。

新特点和新趋势正在推动烘焙业进入“新零售”时代。烘焙产业链上的企业已开始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依托5G技术,形成烘焙业“+互联网”的模式。海融将借助阿里“大数据+直播+外卖”完善的直播带货链条,以“门店直播,线上联动”,让互联网为烘焙业赋能,帮助烘焙饼店提升销量。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