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技能帮扶,自闭症青少年技能体验日活动举行

2021年03月31日11:42  来源:上观
 
原标题:聚焦技能帮扶,自闭症青少年技能体验日活动举行

  自闭症少年学习咖啡制作技能。上海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供图

  “请问你想要什么咖啡,美式、拿铁还是卡布奇诺?”自闭症少年徐逸政问。记者回答:“我要一杯美式,谢谢!”他在小本子上仔细记下咖啡品种和号码,然后从头到脚打量了记者一番。“他是要记住你的样子,怕一会儿咖啡送错了。”一旁的工作人员解释道。不一会儿,徐逸政端着一杯美式在人群中顺利找到记者。

  包括徐逸政在内的15位自闭症少年,昨天参加了在乐斯福集团举办的自闭症青少年技能体验日活动。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即将到来之际,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携手上海曹鹏音乐中心、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举办了这场活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裁判、第46届上海世赛专家、第46届上海世赛选手,为自闭症青少年传授烘焙、咖啡制作、插花等技能。

  做咖啡,与人聊天是必须的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13年前,曹小夏偶然在报纸上读到有关音乐疗愈自闭症儿童的报道后,萌生把父亲曹鹏的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和自闭症关联起来的念头。经过她和志愿者的不懈努力,孩子们登上了国内外多家剧院的舞台。

  2016年,上海曹鹏音乐中心联系到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为自闭症孩子举办每周一天的职业培训班,有电脑课、电子琴课、礼仪课、乐高编程课、烘焙课。孩子们能快速地掌握程序,但他们看到陌生人还是不能交流。2018年4月,上海曹鹏音乐中心为大龄孩子创办了“爱咖啡”社会实践基地,也被称作“孤独咖啡馆”。根据不同客人的需求提供相应服务,做好咖啡后与形形色色的人聊天,这是这些咖啡师必须完成的功课。曹小夏希望“爱咖啡”未来可以面向大众开放。“他们将来一定能够做到,只是时间问题。”

  做面包,重量偏差不超1克

  当天为自闭症青少年讲授烘焙课程的,是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烘焙项目裁判、2020年烘焙世界杯决赛中国队主教练王莉。

  2019年,她第一次接触到自闭症孩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了第一次烘焙课程。让她惊讶的是,孩子们不仅能按照她的指示做面包,还能给她反馈。“只要多些耐心,讲话慢些,多重复几次示范动作,他们就能完成得很好。”几次培训后,孩子们可以在指导下独立制作简单的面包。自闭症孩子通常认真严谨,每个面包重量偏差不会超过1克,这是常人很难做到的。他们还在指导下为面包做了个性十足的装饰。

  通过几次烘焙课程,王莉发现孩子们非常喜欢操作课。面包烤出来后,他们把面包拿给家长、同学和老师品尝。“和咖啡不同,烘焙步骤更多,制作周期更长,但我相信,通过不断学习,他们有一天可以成为烘焙师,可以自食其力。希望有更多人关注自闭症群体,不要用固有思维或眼光去评判他们,要相信他们未来的可能性。”

  第一次插花,想送给外婆

  上海世赛执行局邀请了第46届世赛花艺专家翟晓宇、第46届世赛餐厅服务项目国家队选手吴煜,为自闭症青少年讲授花艺和咖啡制作的课程。自闭症少年戴望尘对翟晓宇说:“再给我一支玫瑰花,让我自己剪。”这是戴望尘第一次插花,他对自己的作品很满意,想要送给外婆。

  上海世赛执行局当天向上海曹鹏音乐中心颁发了“上海世赛推广宣传助力团”聘书。上海世赛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曹鹏音乐中心通过音乐、绘画、咖啡、烘焙等技能培训,让自闭症青少年有机会融入社会。他们的实践表明,技能培训在培养自闭症青少年的独立生活能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发挥他们的潜力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注重技能帮扶,上海世赛执行局将大力宣传推广“一技之长能动天下”的办赛理念,用技能点亮更多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职业梦想,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目前,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大赛将于2022年10月12日至17日在上海举行。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