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援疆结硕果玉兰馨香沁边城——借助上海教育援疆力量,喀什第六中学办学质量显著提升

2020年08月04日13:13  
 

2017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喀什第六中学确定为上海教育援疆受援单位,由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口支援喀什第六中学。2017年2月,由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派出的三名援疆干部人才,来到喀什第六中学开展教学和管理工作,仅用三年时间,就使得喀什第六中学这所有着近60年历史,的老校重焕新生,实现历史性跨越。

2017年以来,随着上海教育援疆力度的逐年加大,随着一批批援疆干部人才的加入,学校的各项硬件设施不断升级,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教育教学理念方式持续优化,学校整体发展进入快车道。2019年9月,在上海市教委和喀什行署的通力协作下,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正式成立,集团以喀什第六中学为核心校,上海对口支援的叶城、莎车、泽普、巴楚四县十所学校为标杆校,构建出上海教育1+4+N的“大组团”式援疆新格局,以此将上海教育管理和教学科研的先进经验引入集团各校,并辐射到喀什全域。

以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成立为契机,喀什第六中学也顺利挂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成为上海师范大学28所附属学校中唯一一所地处新疆的学校,有了上海师范大学的教研引领和管理支撑,喀什第六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的发展进入了历史最快阶段。

2020年3月,受上海市委组织部委派,杨勇伟、楼宇、贺秉飞三位上海市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来到喀什第六中学开展援教工作。到任后,三位干部人才通过引入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优化学校课程结构、夯实教师培训工作、发展特色项目等手段,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先后开设多次学科教学讲座、教师专业化发展论坛、学科组提质工程、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和课堂攻坚项目等针对教师业务能力培养的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喀什第六中学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

在上海市教委和自治区教育厅的协调下,喀什第六中学被正式纳入国家教育部援疆支教项目计划。今年4月,以上海市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原上海市嘉定二中校长、喀什第六中学校长周凤林为总领队的上海市第二批援疆支教教师团队抵达喀什。支教教师团队中有上海市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学科教学骨干多人,他们中很多担任过学校主要领导、区教研员、学校教研组长,大多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不仅承担一线教学任务,还承担了对本地教师的培训带教工作,他们的到来极大地充实了学校人才队伍。

随着上海基础教育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与实践经验的本土化过程,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开始起步,实践性、综合性课程开始走入课堂,学校教育教学的规范化、系统化程度明显提升,教育科研力量不断增强。在此过程中喀什第六中学的教师队伍建设成绩显著,2020年学校教师获得地区、自治区级各类教育教学比赛奖项创历史新高,随着教师队伍特别是年轻一批教师的成长,学校的办学质量有了长足进步。

上海市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上海援疆支教教师团队总领队、喀什六中校长周凤林

上海援疆前指总指挥侯继军(右三)首次视察喀什六中

随着新一批上海援疆教师的到位,2020年5月,学校领导层又在谋划如何高位推进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工程,以上海教育援疆力量为依托,打造一支带不走、高水平的本土教师队伍。在上海市教委和上海援疆前指的支持下,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教师队伍建设“玉兰工程”项目正式启动,主要通过聘请上海教育领域知名学科教育专家组建名师工作室,以师徒带教的形式培训喀什当地教师。

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教师队伍建设“玉兰工程”启动仪式

“玉兰工程”教研活动

白玉兰是上海的市花,“育蓝”又与“玉兰”同音,取“育英才、培青蓝”之意。随着上海教育援疆工作的稳步推进,“玉兰工程”项目的落地开花,在喀什第六中学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一棵棵“天山玉兰”终会郁郁葱葱、蔚然成林,“玉兰花”的芬芳将浸润在每个喀什六中孩子的心田,喀什六中将成为培育新一代美好新疆建设者的沃土,喀什六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设成喀什龙头、南疆领先、全疆一流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