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联盟成立 构建“一套影视拍摄服务体系”

2020年08月02日08:38  来源:东方网
 

昨天,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联盟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宣告成立。首批成员包括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与17家长三角地区的影视拍摄基地。

联盟成立后将积极打造五个“一”:构建“一套影视拍摄服务体系”,出版“一本影视拍摄服务指南”,建设“一个影视拍摄信息共享平台”,形成“一组影视拍摄地评价机制”,组织“一批影视展会集中呈现”。在积极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包括车墩、横店、象山、无锡、滁州等沪苏浙皖主要影视拍摄基地将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帮助和促进影视工业产业升级,实质性推动长三角地区影视产业的共同繁荣发展,助力长三角成为中国影视的黄金产业三角带。

成立仪式上,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负责人凌律巍感慨:“一年前,同样是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经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倡议,各基地联合发布了‘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机制’。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联盟落地、合作升级,这表明中国影视产业发展长期向好的条件和环境没有变,中国影视产业仍然处于黄金发展时期。”

借助大数据,加大资源整合力度

眼下,献礼建党百年的影片《1921》先后在横店影视城和上海影视乐园内取景,抗疫主题电影《中国医生》拍摄坐标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影视基地是最先感受到产业复苏回暖的地方,也显示了长三角影视行业的活力。

目前,大大小小共计50多个影视基地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影响较大的有上海影视乐园、上海胜强影视基地、江苏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浙江东阳横店影视基地、安徽滁州长城梦世界影视城等。据统计,2019年,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影视立项占全国总数60%以上。

拍摄基地多、项目落地多的同时,模式同质化、配套服务跟不上等问题也渐渐浮现,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与无序竞争。

为此,如何将长三角的影视拍摄基地有机联系起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成为联盟发展的重要课题。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负责人于志庆透露,联盟有意愿打造长三角影视拍摄的实时数据库,借助大数据,快速分享长三角的业内动态,使资源配置更为合理。

以谍战题材为例,观众常在不同的电视剧里看见雷同的场景、道具等,会有“串戏”之感。通过大数据分析后,剧组在取景时也能有的放矢。

分享经验,不断提升影视拍摄服务能级

去年,在倡议构建“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机制”的同时,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分享了他们当好影视拍摄“老娘舅”的经验,包括提供上海取景地的信息服务册、协调拍摄困难、在各区设立服务点位等。联盟正式成立,于志庆带来了新的经验分享——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即长三角第一个影视版权公共服务平台。

2019年12月,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面向长三角地区,免费为影视企业在版权开发、版权保护等方面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该中心首批推出了四大项共20条服务,覆盖影视版权的完整产业链条。半年来,从对电视剧《大空港》进行剧本评估、投融资指导,为动画电影《蒸汽世界》进行“剧本诊疗”,为《幸福里99号》申请版权辅导,开设“影视版权系列讲座”,一直到国内疫情最严峻时为电影《荞麦疯长》的出品方提供融资信用担保等,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从行业堵点入手,不断助力上海影视产业发展。

“我们在服务中发现,版权类问题是企业相对集中的诉求。影视版权的价值评估和开发指导尤其是重中之重。”于志庆说,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是“应需而生”,也是在相关领域“先行先试”。如今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联盟成立,上海将分享经验,在长三角的合作平台上不断提升影视拍摄服务能级,构筑中国影视产业黄金高地。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