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空台”成定局 申城本周晴热到底

2020年07月30日09:23  来源:新闻晨报
 

随着7月“空台”已成定局,长江中下游近期开始多晴少雨的格局,也让未来几天申城的气温将维持高位。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本市以多云为主,最低气温28℃,最高气温34℃-35℃,依旧要提防午后强对流天气,午后到傍晚,西部和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

本周五至周末都是晴热天气,最高气温预计仍在35℃左右。下周初终于有阵雨来降温,但是气温也只能下降2-3℃。

截至7月29日,距离上一个台风“鹦鹉”生成后,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已经沉寂了超过40天。

随着副高的北抬,摆脱了副高压迫的西太洋面终于躁动起来,西南季风的东进和副高南缘的偏东气流,在南海到菲律宾上空产生了扰动,南海到西北太平洋海域对流云团开始活跃,终于有台风胚胎形成了。

然而,由于结构松散,在7月无法生成台风影响我国,由此出现了7月“空台”。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与历史同期相比,今年1-7月台风生成总数偏少7成。

一个台风要生成,需要满足几大条件:首先,要有较高的海水温度,台风只生成在水温26℃以上的广阔洋面上;第二,要有一定的地转偏向力,地转偏向力随地理纬度的降低而减小,在赤道地区为零,这就是纬度低于5°海洋上没有台风生成的原因;第三,要有初始扰动,并有使其不断加强的环境。

目前以上条件基本都满足,但赤道辐合带不够明显,组织性不强,且离陆地太近,水汽补充不强,所以不利于热带扰动的整合增强。

这么久没有台风,会不会“憋”出来一个超级厉害的?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两者没有直接的关联性,7月的“空台”不代表8月的台风就会很强,因为8月是崭新的大气环流形势。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