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近日连晴 梅雨周六重返

2021年06月23日13:08  来源:新民网
 

阳光“满格”,申城近日连晴。在阳光助力下,今天气温攀升迅速,早晨全市最低气温多在18、19℃附近,而徐家汇站更是“高”达22℃左右。白天本市晴到多云,最高气温直逼33℃,一片盛夏景象。难道今年的梅雨就此告终?气象专家表示,“梅”姑娘只是休了个“短假”,晴好天气会持续到本周五,但周六随着梅雨带北抬,梅雨会重返申城。

所谓梅雨,本质就是季风爆发,雨带向北推进到长江中下游及江南北部的一个进程,过程中雨带可能有南北摆动,也可能是减弱后再度建立,这也意味着进入梅雨期间并不一定是天天都有降水。通常,和入梅一样,申城出梅也有一套颇为严格的气象学标准。副热带高压是和梅雨季节密切相关的重要天气系统——待到夏初,当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控制华东中部地区,上海晴热少雨、进入盛夏,梅雨天气才算结束。但从目前的天气系统来看,副热带高压南落至海上,雨带也只是暂时南退到华南一带,所以,本周六前后随着雨带北抬,“梅”姑娘就回重回岗位。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周六起,本市又会切换回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到月底前几乎天天都有雨报到。

在不少市民儿时的记忆里,梅雨季节应该是滴答滴答答下个不停,有种绵绵不绝的感觉,更有诗句描绘:“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然而,近年来,梅雨悄悄变得不那么“缠绵”,大部分时间都是静悄悄的,但一旦下起雨来就气势十足。气象专家表示,近十年来,申城的梅雨非典型“症状”明显,市民对梅雨的感觉没那么明显了,一方面,“非典”梅雨多以过程性的阵雨或雷雨为主,降雨间有了间歇,让人觉得雨“变少”了,另一方面,城市建设水平提升后,申城看海的机会也少了。但是,其实,今年的梅雨下得并不少。比起前几年雨少、高温的梅雨季,今年的梅雨长时间过程性降雨还是较为明显的。“只不过雨水有了间歇后,雨给人带来的感受变弱了。”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