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次元壁 跨界话反诈

2020年07月26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26日电 今天下午13时,上海国家会展中心COMICUP26漫展……当上海公安民警与国产策略类手机游戏《明日方舟》中的陈Sir、阿米娅同框出现在展馆时,很多漫迷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警察蜀黍们彻底打破次元壁啦!”很快,类似带有惊叹号的博文微博上蔓延开来。此时,上海市公安局“警民直通车-上海”官方微博、B站、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对这场跨次元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活动进行了同步直播。

其实,这次上海公安与鹰角网络(《明日方舟》制作方)的重磅联手不是第一次合作了。2019年年末,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的青年民警们就与《明日方舟》的制作团队聚焦年轻网民容易掉入的电信网络诈骗陷阱,开启了以游戏人物陈sir(游戏场景中龙门警局的警员)为主角的公益反诈漫画之旅。截至目前,已经在“警民直通车-上海”官方微博上连载的12期防范宣传主题漫画《陈Sir的工作日》,涵盖网购退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刷单诈骗等十余种诈骗手法,漫画单篇阅读量突破220万,阅读总量过千万,成为反诈宣传领域中异军突起的一支力量。网友在感叹“硬核联动”“梦幻携手”的同时,更是直呼“谁能想到我关注个警方微博就为了追漫画!”

《陈Sir的工作日》的广受好评,既是因为俏皮可爱又不失幽默的画风、干货满满又略带中二的剧情吸引到大量玩家和网友的关注,也是大数据分析后精准投放公众的结果。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作案手法不断翻新。上海警方通过对大量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形式的剖析发现,被害人年轻化的态势愈发明显。就以长宁区为例,20至30岁的群体逐渐取代中老年人成为易受害人群。如何针对这些年轻人开展有针对性的防范宣传,公安民警们尝试从他们喜爱的手机游戏中寻找突破口,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聚焦城市平安建设的鹰角网络同频共振,打造了“游戏角色说防范”这一公益项目的横空出世。

当前,上海警方与鹰角网络构建的反诈联盟已经进入新一阶段的战略合作期。更多围绕游戏角色、游戏剧情的定制款安全宣传漫画、视频、海报等周边将呈现在大众眼前,力争将安全防范教育做到年轻群体的心坎里。

7月26日至7月30日,反诈主题宣传海报的合影打卡活动已火热启动。看漫画海报、学防范知识、赢警察小熊……喜欢《明日方舟》的小伙伴们赶快到长宁区的各大商圈和轨道交通2号线江苏路站至威宁路站去打卡吧。警察蜀黍在“警民直通车-上海”微博号、微信号上等着大家的照片和评论。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