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人才“强磁场”

2020年07月23日10:51  
 

日前,上海市崇明区人社局发布崇明区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李佳琦在列,申报单位为李佳琦担任大股东的公司。这几年,城市间“抢人大战”风起云涌,“送户口”已是常规操作了。但“直播一哥”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落户,还是给公众带来不小震撼。网络主播跟特殊人才挂钩,打破了“唯有读书高”的传统观念,在人才评价标准中,最核心的不再是学历学位,而是社会认同及城市贡献。一座城市和人才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让人才喷薄而出、扎根城市,光“识才”“抢才”还不够,还要“育才”“留才”。

打开大门“吸”人才。“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政策“阳光雨露”洒在合适的场域,激发人才与生俱来的创新性、创造性,方能让他们出其力、尽其才、建其功,带来更多可能并支持城市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日前上海各区出台招录储备计划,形成引才机制吸引一大批高校人才。及时梳理发布人才政策,要做到人才政策“一纸化”;完善服务窗口、服务项目,做到政策兑现“一站式”,实行定人、定责、定时服务,做到服务落实“一对一”。同时,要根据发展需要,持续更新和完善引才措施,下大力气拆除人才引进的“围墙”,有针对性地打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实施更加积极、 更加开放、 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以完备的政策体系促进更大力度的引才。

搭建平台“育”人才。“致治之要,以育才为先。”要让人才强起来,才能发挥人才最大效力。创立“理想湾”、搭建“避风港”等锻炼平台,加大对人才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进一步优化人才干部的结构,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切实增强人才队伍的整体活力。要坚持“术业专攻”,以服务发展为导向,根据人才各自的特点与专长,分门别类搭好“舞台”,把改革发展最前沿和基层工作第一线,作为广大人才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人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经历风雨、增长才干、建功立业。大力开展“人才升级”培训工程,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通过传帮带、现场教学、实践操作等方式培育一批专业专技的实用人才。同时,要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提高评价质量和公信力,保障人才合法权益,真正让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

创造环境“留”人才。“人才难得而易失,人主不可不知之。”要留才,就要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环境,服务是关键。古往今来,会用人、善用人是一个优秀的执政者共同的特点。没有良好的服务环境,人才引来也留不住,留住也用不好。地方和企业要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地方和企业发展中来,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建立完善人才服务机制,重点是大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的政策环境、人文环境、工作环境。要搭建发展平台,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为人才发挥作用创建载体,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开辟“快车道”;要改进服务手段,针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高精尖缺人才开展“管家式”“保姆式”服务,减少人才引进、流动、创业中的各种阻力,及时解决人才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处理好留住和用好人才“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提升人才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从而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明主不厌人,故能成其众。”人才兴,则事业兴,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才能抢占竞争高地,为加快创新活力之城建设、奋力创造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奇迹提供坚强可靠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来源:安亭镇万璐怡)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