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舞动科创板,乘风破浪一年间

2020年07月22日10:24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数据舞动科创板,乘风破浪一年间

  摘要:2019年的7月20日,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如今一年过去,让我们来看看“满周岁”的科创板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短短一年,在科创板注册生效的企业数量已经从一开始的25家上升到了139家,包括半导体、智能制造等大企业纷纷上市。

  7月20日,第一只AI芯片股寒武纪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涵盖业务也越来越“硬核”。

  从注册地分布来看,企业数量最多的是江苏省,共有28家。

  已注册企业的行业,以计算机、专用设备制造等为主,传统行业为次,体现了科创板的“硬科技”属性。根据证券日报的数据,科创板上市企业2019年累计科研投入占营收的平均比例为12%。

  

  还有许多企业正在翘首以盼着上岸科创板,包括蚂蚁金服。一年多来,科创板已经受理了407份企业的上市申请。今年疫情平稳下来以后,科创企业的申请更是蜂拥而至。

  初上市的热度褪去,但不少科创板的股票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截至7月20日,科创板的百元股有26只,占所有已上市股票的19.7%;50-100元的股票有57只,占比43.2%。

  股价最高的石头科技达到了407元,较发行价上涨了49.86%

  

  与此同时,动态市盈率相较于刚刚开市时也有了更大的差距,物联网企业映翰通的动态市盈率达到了6517.55,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与其他企业之间拉开了极大的距离。

  目前在所有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总市值最高的是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市值超千亿的企业共有5家。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名中的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及中国通号都在第一批上市的企业之列。

  在万众瞩目下上市的首批25家企业,如今情况如何?翻看他们2019年的年度净利润发现,有19家企业的净利润较上一年实现了上涨,有7家的涨幅在50%以上。涨幅最大的中微公司实现了利润的翻倍,达到了107.61%。

  截至7月20日,科创板已经有132家企业完成网上网下发行,平均发行价格为31.55元,共计募集资金2049.39亿元。

  日前,上交所还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以向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用于完善科创板股份减持制度。今后,科创板的制度规则会越来越完善,继续辅佐中国优质科创企业大放异彩。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