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仿生手” 上海这家企业用人工智能帮他们成为“钢铁侠”

2020年07月16日17:3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6日电(韩庆)  “智能仿生手给我打开了另一扇窗,缩短了我和常人之间的距离,包括生理和心理的。”80后上海画家张粤成,天生左手缺失。去年,张粤成通过长宁区残联的朋友知道了上海傲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傲意科技)研发的OHand智能仿生手,今年初完成了义肢安装。捐赠现场,画家张粤成和大学生庞启龙作为OHand的早期用户,自如地演示喝水、写字、打伞、握手等一系列动作,智能仿生手犹如钢铁侠般的机械手,灵活自如。“希望傲意可以加大对仿生手的宣传力度,进入到社区里,走近残疾人身边,让更多人了解智能仿生手。”为了表示谢意,张粤成此番特地创作了一幅画,赠送给傲意。

7月16日,傲意科技向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24个OHand智能仿生手,共同开展“乐善助残·最好有手”公益活动,为上海24位上肢缺损者提供免费安装及无忧售后。同时,正式启动傲翼智能康复之友群。高科技企业助力残疾人脱困自强、重燃生活梦想。据悉,此次傲意科技捐赠的智能仿生手,每个价值10.8万元,总价达259.2万元,并且承诺免费为每一个受赠者安装。

“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今年助残日,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心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坚持科技改变生活的理念,动员高科技企业来支持发展优质的康复服务,是我们基金会这几年的工作重点。”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刘建华在致辞中说到,并对傲意科技表达了感谢。近年来,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本市多家科技公司的爱心支持下,为本市的残疾人募捐到了大量的科技康复器材,在康复器材的圈子里形成了较大的影响。

据刘建华秘书长介绍,目前中国残疾人总数约为8500万人,其中肢体残疾约2400万人。这部分人约占比29%,是残疾人中最大的群体,其中上肢残疾人约有上千万人之多。因为遭遇先天缺陷、疾病及意外伤害导致的上肢缺损者,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平时穿衣、吃饭等日常生活都是极大挑战。为他们安装智能“手”,不仅是他(她)和亲属梦寐以求的愿望,也是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的责任。

OHand智能仿生手开发者和傲意科技创始人倪华良介绍,研发团队用了三年时间研发了OHand智能仿生手。这个仿生手不但有酷酷的外形,更有高科技的内涵。所有手指可单独控制和弯曲运动,可模仿人手做出包括抓、握、捏等20多种手部动作,并通过肌电神经传感器阵列和AI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用户控制意图的识别,实现更精准和易用的义肢使用体验。通俗地说,就是使用者心里想用这只义肢做什么动作,残肢上的神经就会传达出来,智能地控制这只仿生手。OHand智能仿生手的技术指标已达到和部分超过国际竞品,其精细动作和稳定性能可以满足上肢缺损残疾人的基本生活需求。

据介绍,上海傲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人体生物电传感器技术、生物信号AI模式识别算法、肌电和脑电人机交互核心技术的研发。公司已获授权6项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和8项外观和2项软件著作权,并有多项发明专利审核中;公司于2018年获得上海市高新企业资质。成立至今,傲意科技获得张江火炬、厦门坚果兄弟、厦门启诚资本、广发信德、广州国发投资机构多轮投资。去年,OHand智能仿生手还上过央视“机智过人”节目,向全国观众展现了它的神奇。

“接下来,傲意科技将会继续在各地进行OHand智能仿生手的公益活动,为更多残疾人士带去方便,在科技的帮助下,感受生活的便利和社会关心。”倪华良表示,未来,傲意科技将继续在OHand智能仿生手的科研生产方面进行深耕,包括调整产品大小,提升防水、弯曲和旋转腕关节、更精确的AI算法等,不断提高精准的体验感觉,也将在成本上不断控制下降,尽快能够惠及到更多的残疾人群体。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